当前位置: > 学术报告 > 理科 > 正文

理科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量子关联

发布时间:2014-09-18 浏览:

讲座题目: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量子关联

讲座人:张战军 教授

讲座时间:16:00

讲座日期:2014-9-17

地点: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讲座内容:量子关联研究发轫于上世纪三十年代,迄今已有约八十年的历史。1982年实验成功检验了Bell不等式,这使得人们开始特别关注量子关联的研究。尤其是1991年至今,量子纠缠在迅猛发展的量子通讯与量子计算研究中频繁地使用着,已被视为重要的量子资源。但2001年之前人们普遍认为,量子关联就是量子纠缠,二者名称存异、所指相同;以纠缠分际,量子态可分类为纠缠量子态和非纠缠量子态(即可分量子态),可分量子态中不存在量子关联。本世纪初,这一传统观念始被打破,由此先后有了quantum discord和quantum dissonance等新概念的诞生,它们拓展了量子关联的原有内涵。这些非纠缠量子关联业已被视为一些量子信息处理中的重要量子资源。量子关联研究已成为一个新近兴起的研究领域。本报告首先简单回顾一下量子关联研究的历史,之后介绍当前量子关联研究中的几种常用的方法,最后介绍一下报告人研究组近两年在这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与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