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术报告 > 理科 > 正文

理科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Potential effe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onchocerciasis transmission in West Africa

发布时间:2014-11-04 浏览:

讲座题目: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Potential effe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onchocerciasis transmission in West Africa

讲座人:Robert A. Cheke 教授

讲座时间:10:00

讲座日期:2014-11-4

地点:长安校区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讲座内容:气候模型预测到2040年西部非洲的温度将至少增加1-2度,极端气候也将更加频繁的出现。这种气候变化对西非盘尾丝虫病(Onchocerciasis)的传播与流行到底将产生如何影响(盘尾丝虫病是旋盘尾线虫寄生于人体皮肤、皮下组织和眼部所致苔藓样皮炎、皮下结节和视力障碍为特征的寄生虫病,传播媒介为蚋,又称河盲症或瞎眼丝虫病。广泛流行于非洲和热带美洲,在流行区可造成5%~20%的成人失明)。Cheke教授将通过结合刻画在刚果和利比亚收集的黑蝇、雨量以及温度数据之间关系的回归模型;刻画现场数据的矩阵模型以及常微分方程模型,进行模型参数化以及生物经济学研究,探讨温度与黑蝇虫卵、幼虫、蛹成活率之间的关系,以及温度雨量的改变将如何影响该疾病的传播。

在介绍具体工作之前,Cheke还将给大家播放一个名为“Living with the fly”的30分钟故事片。该故事以研究项目“Eco-Health Approach to the Control of Onchocerciasis in the Volta Basinof Ghana”为背景,介绍了生物学家、气候学家、生态学家、数学家以及社会学家在研究气候变化对盘尾丝虫病传播与控制的影响方面所从事的多学科交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