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学术动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西夏石窟研究”结题评审会举办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

师大新闻网讯 3月27日上午,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沙武田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西夏石窟研究”结题评审会在长安校区文汇楼举行,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高宝荣、评审组专家、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等30余人在线下参会。

沙武田从课题研究总体目标与认识、价值与意义、研究贡献等方面汇报项目开展情况。五个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子课题的研究情况。评审专家组围绕团队组织、创新观点、成果产出等方面对项目予以肯定,建议项目组进一步做好研究资料整理入库、提炼升华方法论等方面工作。经评审问询、专家组合议、项目鉴定反馈等环节,评审专家一致同意“敦煌西夏石窟研究”项目通过结题,鉴定等级为“优秀”。

项目合作单位敦煌研究院张先堂研究员指出,课题成果添补了敦煌学研究的薄弱环节,推动了学术界对敦煌晚期石窟的关注。

兰州大学萃英一级教授郑炳林教授任评审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教授、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沈卫荣教授、宁夏大学民族与历史学院院长杜建录教授、敦煌研究院原副院长张先堂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黄维忠教授担任评审专家。

据悉,该课题于2016年立项,按规定研究期限结项。截至目前,出版著作《敦煌西夏石窟艺术新论》1部,发表《敦煌西夏石窟营建史构建》等学术论文145篇,整理《莫高窟西夏洞窟编号的考古文献学研究》1卷、《敦煌西夏石窟考察手册》《吐鲁番地区石窟考察手册》各1卷,最终形成480万字的结项终稿《敦煌西夏石窟研究》(22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