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丨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打造融合精品 强化价值引领

来源:出版总社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

师大新闻网讯 6月13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第8版以“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打造融合精品 强化价值引领”为题,对我校出版总社推进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典型做法和成果进行了报道。

2022.6.13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打造融合精品强化价值引领》副本.jpg

文章链接:

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22/epaper/d7739/d8b/202206/125798.html

全文如下:

新时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从消费和供给两端激活了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对出版业融合发展提出了更广泛、更深刻、更高标准的要求。中宣部发布的《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于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扎实、全面、高质量落实出版业融合发展任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陕师大总社‘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六优一促’重点任务,包括图书出版优化计划、教育服务优势计划、出版质量优胜计划、融合转型优先计划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董事长兼社长刘东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融合转型优先计划明确提出,把推进出版深度融合发展作为总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作为促进总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打造精品、培育总社业务增长点的重中之重。

加强顶层设计 推进“优先计划”

据刘东风介绍,陕师大总社“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数字融合发展的总目标是,形成“一个平台、两项系统、N条产品线”的数字融合发展新格局,成为该社精品出版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陕师大总社将出版深度融合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推进。各出版方向、各业务部门、各主管领导都要承担出版融合发展的五年规划与年度计划制定的目标与任务。与此同时,还将融合出版人才队伍建设列为队伍建设工作的优先方向。“我们将融合出版能力建设作为业务培训的重点内容,着力提升全员、全流程数字出版能力,在骨干培养、重点人才引进、职称职级职务晋升、新业务培育考核等方面对融合出版人才队伍实施倾斜。”刘东风介绍说。

陕师大总社以2021年新办公楼搬迁为契机,对中心机房、服务器集群、网络系统、屏显系统、线上会议系统、直播转播系统、融媒体实验室等进行了全面更新,同时对出版业务管理系统、融合出版编辑系统等软件进行了优化升级。

“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研发、创新的制度支持。”刘东风举例说道,如加大对数字融合新产品、新项目、新服务研发的支持力度;对数字融合项目给予政策倾斜和专项资金支持;健全研发试错机制和利益保障机制,激发融合创新的积极性等。

布局融合发展 增加优质供给

“我们围绕‘一个平台、两项系统、N条产品线’建设,形成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出版融合发展新格局。”对此,刘东风进一步阐释道,“一个平台”指首阳教育云平台,“两项系统”指出版业务管理系统和数字资源库系统,“N条产品线”则指融合出版要形成具有特色、覆盖传统出版领域、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系列化产品。

陕师大总社以首阳教育云平台综合运营为抓手,积累优质内容资源,精准整合用户数据,重点支持期刊数字化经营、教育培训业务创新、图书数字阅读及新媒体营销,积极拓展在线教育,探索知识付费,开展数字阅读,推进数字化运营,打造具有总社特色的首阳教育、首阳课程和首阳阅读等品牌,助推传统书刊出版数字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首阳教育云平台已成为陕师大总社传统出版数字化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的新阵地,该平台于2021年入选了第五届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出版融合发展优秀案例及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评选的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我们持续优化升级出版业务管理系统,开发完善融媒体出版系统,加强数字版权保护,打通纸质书刊与数字内容壁垒。”刘东风介绍说,陕师大总社加强数字资源库运行管理,规范数字资源收缴入库、统一存储和出库使用流程及管理标准,强化数字资产安全管控,提升数字资源使用效率,确保数字资源库持续稳定运行,支持数字资源积累、加工和利用。

“推动在线教育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出版服务。”刘东风表示,陕师大总社突出该社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特色,开发了系列教育融媒体精品出版物。教材、教参、教辅出版和教育、教学、教研服务互补互动,形成纸质出版物、数字出版物、融媒体课程、线上线下培训服务等一体化运营格局。此外,陕师大总社还综合开发大众阅读类图书内容价值,服务数字阅读新趋势。统筹推进,集中运营电子书,积极开发有声书和融媒体图书,利用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方式,提升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塑造阅读品牌,开展IP运营。

整合优质资源 融合开发运营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的讲话精神,陕师大总社着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古籍数字化开发利用。”刘东风介绍说,陕师大总社全面梳理优质学术出版资源,聚焦学术出版与专业知识服务,关注重要文化典籍整理出版。

据了解,陕师大总社大力推进“汉籍数字图书馆”“丝绸之路历史地理信息开放平台”“中华茶文化数据库”“中国墓志科研平台”等有特色、有市场的专题数据库等重点项目的有序开发和持续运营。

刘东风介绍,“汉籍数字图书馆”是陕师大总社持续开发运营的大型汉字古籍数据库产品,由陕西师范大学多位文、史、哲及技术专家历时10年精心打造,已陆续开发传世文献库和甲骨文献库、金文文献库、石刻文献库、敦煌文献库、明清档案库等八大专题分库。其2.0版在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获评2018—2019年度数字出版创新项目。产品上市以来,在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已有30余家机构用户,服务读者近百万人,双效显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已经建成结项的“丝绸之路历史地理信息开放平台”是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由丝路历史地名、丝路水环境、丝路历史土地利用与覆被、丝路交通与商贸等7个专题组成,为用户提供全面的丝绸之路历史地理信息服务和权威的GIS服务。该项目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和百佳数字出版精品项目献礼建党百年专栏,2021年被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评为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我们将继续整合各类优质内容资源、作者资源,开发内容精致、体量适中、纸数融合的数字融合精品,线上线下综合运营,重塑品牌价值。教材教辅出版积极向数字化、课程化、服务化转型,着力打造精品数字融合产品,纸数交互融合,增强用户黏性。”刘东风表示,“十四五”期间,陕师大总社将抢抓新机遇,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聚焦打造融合精品,按照导向正确、内容优质、创新突出、双效俱佳的目标,强化价值引领作用,坚守出版初心,践行文化使命,为出版强国、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