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光明日报》| 张新科:辛勤汗水浇灌出丰硕果实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6 浏览:

师大新闻网讯 8月6日,《光明日报》在05版“成长”栏目,刊登了题为“辛勤汗水浇灌出丰硕果实”的报道文章。文章中,我校文学院张新科教授作为讲述人,讲述了自己在陕西师大从教多年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学校“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的教书育人故事及科研故事。

全文如下:

辛勤汗水浇灌出丰硕果实

讲述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张新科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6日 05版)

【成长】

我在陕西师范大学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36年了,近十多年是我个人成长最快的时期。

结合课程特点,我把思想教育渗透在教学之中。屈原、杜甫的忧国忧民情怀,范仲淹“先忧后乐”的天下胸怀,还有大量文学经典体现的入世进取、坚忍不拔的精神等,这些都是培养学生高尚品格的最好素材。

为了帮助学生学习,我主持了国家级精品课以及大学慕课,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外学习资料,尤其是古代文学慕课,除本校学生之外,还被全国53所高校选择使用,学习人数超过8万人。

“站稳讲台,教学第一,学生的事无小事”,我常常以此勉励自己,并以“名师工作室”为平台,实施“名师领航计划”,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学校的古代文学团队也入选全国高校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近年来,国家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双一流”建设就是举措之一。2017年,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这给学校发展和教师队伍成长提供了新的机遇。一流学科,需要的是创新,需要的是一流的成果。

我尽力发挥学科和学校地理优势,打造“长安品牌”,推动世界文化名人司马迁及其《史记》研究处于学界领先地位,个人著作《史记与中国文学》被列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被译成英语在海外出版,主编著作《史记中的治国理政智慧》被列入国家新闻出版署“丝路书香”工程,将被译成俄语在海外出版,著作《史记文学经典的建构之路》入选2019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外史记文学研究资料整理与研究》。

2018年,为了搭建学科平台,我作为负责人,成功申报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长安与丝路文化传播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提升了学科的国际化水平。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能对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起支撑作用,我感到很欣慰。

这些年,我以实际行动践行学校“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这种精神将是我继续前进的动力。

(《光明日报》记者张哲浩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