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半月谈》| 李玉虎:修复文物要有敬畏之心

来源:《半月谈》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

师大新闻网讯 《半月谈》2022年第9期刊登了题为“修复文物要有敬畏之心”的文章,邀请我校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档案和文物保护专家李玉虎教授介绍了自己带领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科研难关,让“面目全非”的历史文物重现真容的生动故事。

全文如下:

修复文物要有敬畏之心

蔡馨逸 李亚楠

档案中消失的字迹清晰重现、粘结劣变的电影胶片修复后现“真容”、风化褪色的古代壁画恢复原貌……陕西师范大学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档案和文物保护专家李玉虎教授及其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科研难关,让“面目全非”的历史文物重现真容。

李玉虎教授在实验室。新华社记者李亚楠摄

李玉虎:进入文物保护研究领域其实是“歪打正着”。我1983年从西北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分配到陕西省档案局负责修复破损档案。初接触这份工作,我觉得档案修复是个手工活,和化学毫无关系。想到学了4年的专业将无用武之地,我其实非常沮丧。后来我接到了修复陕甘宁边区政府在抗日战争时期档案的工作,发现文件中用蓝墨水、圆珠笔、复写纸等书写的字迹严重褪色、模糊不清。如何让字迹恢复清晰,重现历史信息,是我工作遇到的难题,而化学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能性。

当时的研究环境不比现在,档案局没有实验室、没有指导老师,也很难找到参考文献,好在有领导的支持。我用自行车驮回玻璃棒、烧杯、化学药品和各种仪器,将一间暗室改造成实验室,在每一次修裱中不断学习,仔细观察、记录和分析各类字迹的褪变、洇化过程。一有时间我就去化工厂、文具用品厂等地方向老师傅请教,了解字迹的墨水等书写工具的化学成分。

褪变档案字迹恢复与保护属于交叉学科,需分析染料褪变机理、恢复与保护机理等复杂问题。李玉虎做的就是不断实验,失败了找出原因再尝试。

李玉虎:当时,我基本上以实验室为家,经常通宵达旦。好不容易从十多种高分子材料中找到了可以加固纸张与字迹的材料,有一定效果,但还不能做到在修裱中完全防止洇化。后来我系统研究了水溶性染料的“静电吸附凝聚”性能,研制出“微量沉淀”与“壳聚糖加固剂”,能让水溶性字迹凝聚固化,在修裱中避免洇化,保持档案原貌。针对档案、图书严重酸化,且“酸碱混杂”的实际情况,我们还研发出“档案、图书规模化气相脱酸与加固技术”。

为彻底攻克水溶性字迹洇化、纸张酸化成渣等事关古籍、档案原件存亡的瓶颈性难题,李玉虎孜孜不倦30年,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延安时期革命历史档案、日寇侵华罪证档案、孙中山手书“博爱”“建国方略图”等重要文献档案的修复,将珍贵的历史信息留存下来。

李玉虎:对档案的修复,让我开始关注文化遗产,了解到在文物保护领域有许多未攻克的技术难关,直接影响文物的存续。文物保护不仅是一种传统技艺,更是一门专业的科学技术。纸质文献、壁画、彩绘、胶片等的风化、褪色、剥落、霉变中有化学变化的作用,因而它们的修复也需要化学技术的“加持”。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李玉虎为自己确立了3个研究方向:纸质档案保护、影像资料保护和文物保护。

李玉虎:修复胶片、照片是另一个难题。看起来都是霉变、泛黄、褪色,但照片、胶片和纸质档案的成因有所不同。做研究就是从实际问题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目前,我们掌握了病害成因、治理等相关科学与技术要素,研究出包括“褪色模糊照片显现加固”在内的7项创新技术,系统地解决了感光影像档案保护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

以创新技术为支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工作照、辛亥革命志士等人物照片,南京大屠杀、第二次长沙会战、“四·八烈士遇难现场”等重大历史事件照片得到恢复,形成了宝贵的历史影像档案。

undefined

李玉虎教授为学生答疑解惑。新华社记者李亚楠摄

不同环境、不同材质的文物出现的病害各不相同,李玉虎在“见招拆招”中不断累积经验。针对古代壁画、文物彩绘病害治理,李玉虎团队研究出“风化褪色的古代壁画、文物彩绘的显现加固”“古代壁画、文物彩绘滋生霉菌与低等植物、粘结有害土锈保护性去除”“文物起甲、脱落、酥粉彩绘层回位修复”等关键技术。团队参与了秦宫殿遗址壁画、西汉彩绘兵马俑、唐昭陵和唐乾陵园区出土壁画、北京故宫御花园绛雪轩、乾隆花园三友轩古建筑彩画等全国重点文物的修复保护工程。

李玉虎:壁画、陶俑等文物上的彩绘,由于环境变化,出土后即刻就会出现龟裂、起翘、脱落、酥粉、褪色等问题,原本的色彩可能在几分钟内就会永久消失。我曾亲眼目睹过这一过程,很让人心痛。面对珍贵又脆弱的文物,修复时一定要有一颗敬畏之心,一旦损坏不可挽回,工作必须认真细致,要经得起时间考验。

首先要分析清楚病害出现的原因,再在实验室里进行模拟实验,最后才能在文物上进行小面积实施。2003年,我们在修复南唐二陵墓室内纹饰时,壁画不仅风化褪色,还有苔藓。我们多次在现场勘察、取样,鉴定苔藓种类、研究风化褪色原因,通过多次模拟实验,发现可以先用水溶性环氧树脂去除剂清除苔藓,再用显色保护剂恢复色彩。我们在壁画上选择了两块巴掌大小的隐蔽部位修复,并对修复部位进行了长达6年的观测,确保没有伤害、性状稳定后,才开始大范围修复。

如今,越来越多的跨专业人才主动加入到文物修复科学研究中,用科技守护文明。在李玉虎的带领下,陕西师范大学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不断发展壮大,与文博单位一起,攻克文物和档案保护领域的多项国际性难题,获得中国国家发明授权专利90余项、美国国家发明授权专利7项,实施90余项保护工程,科研成果辐射30个省区市。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ZTC0s1qOT4qUAqH4dnM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