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丝路沿线合作成果丰硕,教育人文交流绽放华彩

我校“一带一路”交流成果在“2021年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上精彩亮相

部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

5月12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以及包括我校在内的多所高校和机构共同承办的“2021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暨陕西省‘一带一路’国际学生文化艺术季启动仪式”在西安开幕。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港澳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永吉,以及多国驻华使领馆官员等出席,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主持开幕式。我校副校长董治宝、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凌云以及中亚研究所所长李琪等应邀参加了开幕式。我校多项“一带一路”交流成果在开幕式上发布,备受瞩目,广受好评。

原来名称也丢了

开幕式上,我校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大学合作共建的“陕西师范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海外工作站”作为陕西省“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重要成果之一正式揭牌,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与董治宝副校长、李琪教授共同为工作站揭牌。工作站作为我校首个海外科研工作站,将统筹推进我校与中亚各国教育文化学术交流,是我校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在“一带一路”驼铃计划和“1311丝绸之路教育与人文交流工程”引领下,推进“一带一路”交流合作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会后,方光华副省长与我校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工作站情况,对此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作出重要指示,希望我校办好工作站,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国家级研究中心,发挥更大的作用。

原来名称也丢了

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牵头筹办的“丝绸之路沿线高校师生艺术展”在开幕式上进行了成果发布。艺术展是我校“1311丝绸之路教育与人文交流工程”的收官之作,采取线上展览的形式,面向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0余所友好合作院校及三个联盟国内外成员高校征集作品,通过舞蹈、歌曲、陶艺、油画等十余种艺术形式,展示沿线国家和民族的风土人情、精神风貌、国家发展等。这是在疫情影响下,我校推进“一带一路”教育文化交流的有效尝试。艺术展以“丝路华彩”为题,向中外参会人士全面展示了我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此次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期间,我校将承办“阿富汗安全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应对”国际会议以及国别区域研究系列专题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此外,我校还将作为牵头单位,举办“丝路云裳,多彩中亚——塔吉克斯坦文化展”,作为陕西省“一带一路”国际学生文化艺术季重要活动之一,展示我校来华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