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第三届“一带一路”与乌兹别克斯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高艺航、陈东芳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

11月1日,由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与乌兹别克斯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雁塔校区崇鋈楼敏行厅召开。

来自中国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院、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尼扎米国立师范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工程大学、陕西省中亚标准计量研究院、新疆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五十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琪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党怀兴教授、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尼扎米国立师范大学校长沙里波夫·沙夫卡特·萨法洛维奇先后发表致辞。党怀兴指出,历史上乌兹别克斯坦通过“古丝绸之路”与中国建立了源远流长的文化和物贸联系;现如今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是中国的战略性友邻和周边外交重点国家。此外,党怀兴还介绍了我校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和研究成果,在科研和教学方面开展的密切合作关系及取得的成就。他希望两国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科研教学的合作,为推进民心相通做出贡献。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尼扎米国立师范大学校长沙里波夫·沙夫卡特·萨法洛维奇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中乌两国的友好关系,回溯了中国历史文献中关于中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相关记载。他还希望双方学者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以学术研究、教学合作为基础进行相关领域研究。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本次研讨会围绕乌兹别克斯坦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四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研究室主任许涛研究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邓浩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办公室副主任苏畅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肖斌副研究员,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尼扎米国立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瓦力库尔·伊什库瓦托夫教授、埃尔金·努里季诺夫教授、哈利尔·马库罗夫、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战略发展研究所所长助理沙夫卡特·阿里姆别科夫副研究员等国内外专家就自己的专业背景知识以及研究领域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会上,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尼扎米国立师范大学校长沙里波夫·沙夫卡特·萨法洛维奇向我校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李琪教授赠送了乌兹别克斯坦民族服饰。

闭幕式上,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尼扎米国立师范大学校长,沙里波夫·沙夫卡特·萨法洛维奇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研究室主任许涛研究员对本次会议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参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热烈地讨论,充分交流了意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为中乌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贡献了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