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初心·使命】外国语学院:坚持“五抓五促”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部门: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

结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外国语学院细致部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个环节工作,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五抓五促”,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抓安排部署,促责任靠实。9月20日,学院通过党支部书记会,针对主题教育进行了骨干动员。9月26日下午,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院党委书记马正平详细解读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为主题教育开展设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院长王启龙在动员讲话中强调,要把握方向、融会贯通,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要求,同步推进学查改建四项重点措施。全体与会党员填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外国语学院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群众意见建议问卷》。10月11日和10月17日,学院分别召开了支部书记会和学院班子集体调研会,学院党委书记就主题教育的要求和环节向各系部主任、教师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做了重点说明和要求。

10月24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马正平向学院全体教工党员作了“担当教育报国使命,为培养优秀外语人才努力奋斗”的专题党课,鼓励广大教师党员自觉打造“金课”,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做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承担者、意识形态阵地守卫者、师德师风的引领者、青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原来名称也丢了

抓学习研讨,促思想提升。学院班子多次开会研讨学习重点,目前已经完成以“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严格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党性修养和意识形态工作”为主题的五次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每次集体学习探讨,有领学领读,有逐一发言,有问题查摆,有讨论交流,做到了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班子成员在自学基础上,紧密联系个人成长、时代发展、思想状况、工作实际,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力求抓住主题教育契机,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问题,大力推动学院发展。

10月8日下午,党怀兴副校长检查外国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做调研,学院班子和教师代表针对主题教育进行了集中扩大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马正平和院长王启龙分别作了汇报。11月1日上午,党校长在雁塔校区5301教室向外国语学院学生讲授了主题为“文明交流互鉴,世界和平发展---学习习近平关于文明交流互鉴讲话”的思政课。

与此同时,师生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教工支部书记积极为本支部上好党课,师生党员主动为身边群众做实事做好事。10月30日下午,英语系党支部开展“初心如炬,成长成才”师生交流活动,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王艳滨组织下,6位老师就论文选题的“六问六答”与同学们展开讨论指导。学生党支部从知识援助、志愿服务、朋辈辅导等方面积极行动。学院还专门为每位教工党员配发了《“忘不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为每个学生党员发放了《我和我的祖国》诗歌集,帮助师生进一步学习提高。

抓调研检视,促问题聚焦。结合主题教育,院领导班子广泛开展问题检视和专题调研。班子成员从“四个对照”和“18个是否”出发,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认真检视问题,梳理问题清单。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就“教师党支部建设薄弱问题”、“外国语学院如何落实课程思政问题”、“本科生课堂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公共外语教师职称问题”、“如何发挥学生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等10个调研题目充分听取教职工党员、离退休党员、民主党派人士、青年学生等意见反馈,查找人才培养、学风建设、学院管理、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各支部也对于本支部的突出问题和支部成员个人存在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和检视。

原来名称也丢了

抓立行立改,促整改落实。为了使广大师生切实看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和干部的作风转变情况,学院与职能部门主动联系,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积极为师生解决立行立改的问题。根据学院党委收集的教师意见,人事处师资科详细解答了新进教师科研经费使用办法;学院与人事处、学科建设处合作,为个别科研能力突出但缺乏经费支持的青年教师设立了专项计划;学院与财务处积极对接,开展教师财务报销专场解读会;学工组出台《外国语学院学生出国(境)项目审批表》,细化了学生外出交流交换审核办法;英语系教工支部与家庭经济困难和其他特殊情况学生积极对接,通过谈心谈话,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方面的困惑困难;公共外语教学部结合教师职业发展需要,邀请专家开展教育测量与评价系列讲座。

抓形式创新,促示范带动。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契机,学院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外院先锋号》党员周报专门编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刊,并在10月17日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外院先锋号党员沙龙,各党支部代表结合主题教育、家乡建设发展变化及个人成长历程畅谈感悟,唱响爱国主义旋律。同时,学院积极推进“先锋带头•榜样引领•朋辈帮扶”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宿舍制度,在学生党员集中的公寓三和公寓四楼布置了党员公示栏,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在公寓三楼设置党员工作站,遴选研究生和本科高年级优秀党员75人与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宿舍实现对接。师生支部主动组织参观“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并集中组织观看爱国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原来名称也丢了

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理论学习与教书育人、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将主题教育与学院工作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完成,以主题教育促进学院整体事业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