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

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在我校举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

师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4月26日,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1年度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在长安校区文渊楼举行。从全省5570名思政课教师和部分专业课教师中脱颖而出的180名思政课教师线上展示,评委线下评审,全省高校的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校师生10万余人同步观摩,共享“云端”思政盛宴。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出席指导。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展示、线下评审、师生网络同步观摩的形式进行。展示教师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师素养等方面,集中展示了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扎实的理论基础、良好的教学能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展示了全省高校不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均衡发展的最新成果。

“大练兵”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届。四年来,陕西坚持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中深化“大练兵”活动,强化政治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四个保障”,厚植铸魂育人坚实基础;抓好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展示、集中培训“四个集中”,锻造铸魂育人关键力量;实现从思政课向专业课、从高校向中小学、从现场观摩向网络观摩、从教师“讲好”向学生“学好”“四个延伸”,优化铸魂育人工作格局;上好党史、战疫、网络、红色“四堂大课”,提升铸魂育人实效水平,不断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特别是省级展示活动,以“大展示”促进“传帮带”,四年来,累计选树了高校384名教学“标兵”“能手”,带动形成了一支老中青传接有序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成了963堂省级精品课堂、384堂省级示范课堂,“人人有示范、堂堂有精品、门门有金课、课课有名师”的思政课建设新局面正在形成。

“本次‘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省教育工委、教育厅,全省高校的高度重视,也鲜活展现了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对于教情、学情的深入细致把握,以及对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守正创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力波谈到。

“本次‘大练兵’采用线上展示的方式,对思政课教师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授课体验和挑战,对我们如何设计教学形式和把握教学节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是对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通过长时间实战化备赛,我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参加本科纲要组展示的西安理工大学教师冯晓霞感慨到。

“听了今天的讲课,看到老师们在讲台上闪闪发光的样子,使我更加期待未来的思政教学,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周嘉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