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师大故事 > 正文

师大故事

我和我的老师 丨 山高水长 红烛闪耀 师大人讲述师生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卷帙浩繁的世界,最初都由良师开卷。三尺讲台上,当粉笔漂白两鬓华发,放眼望去,桃李已香遍万水千山。又是一年秋色好,精神矍铄的学者、深耕杏坛的师长、青春正好的学子,年岁不同,身份相异,都在这秋色中感念师恩。山高水长,红烛闪耀,让我们共同聆听师大人讲述师生情。

“做活生生的立体的老师”

美术学院周正教授

50年代,我在苏州美专接受艺术启蒙。我对美专的老师们至今记忆犹新。他们拥有炽热的艺术理想和对学生真诚的爱,他们的身教远胜过了言传。

有一年我交不上学费,按照规定要停止学籍,朱世杰先生知道后说,你不要怕,我来帮你。他让我到市里看哪个单位需要画广告,他把画完广告的报酬作为学费给我补全了。这对于老师来说本不是分内之事,但他把这作为自己的责任,帮助我完成学业。从侧面看、正面看,我们的老师都是活生生的立体的老师。在生活当中,他们也从不摆架子,不以自己是大艺术家来对待我们这些年轻的学生。在那样的人文环境里,学生自然而然很信任老师。

在苏州美专,颜文樑先生以人为本的教育实践也感染了我一生。他教导我们,艺术本身是非功利的,是在恬淡的境界中与画家自己的灵魂对话。艺术作品是艺术家灵魂的镜子。人生本来并不平静,充满很多苦难,但当你克服了这些,被生活本真所感动,在困难中理解生命,你就真正认识了艺术之美。

颜文樑先生的艺术思想,感召我以纯粹之心探索艺术之路,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怀抱着这样的初心,我在19岁那年响应国家号召,决定支援西北,离开家乡苏州,奔向西北壮美的山川。我在这里创作大半生、育人大半生,到现在老了才真正领悟到:原来我一辈子都在艺术实践和教育实践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执着的张先生”

化学化工学院房喻教授

我是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届大学生,考取的学校是陕西师范大学,攻读的专业是化学教育。很有幸,当时我所在班级的“分析化学”课程由张光先生主讲。

张先生自兰州大学引进,是当年兰州大学分析化学学科的几大台柱之一。张先生治学严谨、为人谦和、敬业尽责。课上,他对所讲授知识熟悉之程度、理解之深刻让我这个向来自我感觉良好,很少服气别人的人为之折服。可以说,跟张先生学习让我终身受益。

说到张先生,不能不讲讲他的研究工作。我校当时的化学学科,科学研究还不普及,张先生与胡炎荣教授组成的光度分析组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科研小组之一。记得每每下课后,张先生就会直奔实验室。他们的实验室在一层,没有通风设备。每到偶氮试剂合成时,楼内就会黄烟滚滚,刺激性气味到处弥漫。放到现在,这样的实验室是一定要关门的,但依此足以看到张先生和他的团队对研究的执着态度。现在我还经常开玩笑讲,化学有助于长寿。张先生享年超过90岁,胡炎荣教授也已年近鲐背。我的硕士导师孙作民教授已经92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我极为敬重的吴祺教授,今年已经95岁,还经常使用微信。

我们的大学四年十分幸运,老师们用心、同学们用功。在帮助学生成长上,老师们从不吝惜自己的时间。借此机会,我必须向他们再次表示深深的敬意。


“我向往这所大学,一心想当好老师”

教育学部傅钢善教授

我来自陕西富平县,家在农村。上中学时,我的班主任语文老师马可闻、数学老师张继国、化学老师邹喜中、物理老师田志凌都是陕西师大毕业的。他们对教学的尽心、对学生的关心、对西部教育的情怀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作为陕西师大的老牌大学生,能到农村任教,是一般人很难做到的。通过这些老师,我开始关注师大、了解师大,再到向往师大。

1977年恢复高考,我的成绩在富平县高考400余人中排前五名,比我成绩低的同学录到了北大、清华,有的上了交大、西工大。填志愿时我正在家干活,从口袋里掏出一支笔,趴在公社的墙上,毫不犹豫地在第一志愿栏里写下“陕西师范大学”。我向往这所大学,一心想当一名好老师。这源自于师大培养的那几位中学老师对我潜移默化的示范和引领,这就是陕西师大人扎根西部、教育报国最好的例证。

毕业之后我留校工作,尽管后来有几次机会走出去,但我依然回到陕西师大。师大培养了我,西部更需要我。工作中我跑过甘肃、青海、宁夏、内蒙、西藏、新疆,陕西更不用说。大大小小很多贫困地区现在都脱贫了,我看到了基础教育对人才的渴望,也看到陕西师大为帮助这些地方脱贫付出的努力。我在上课时,把这些见闻讲给学生们听,使学生看到基础教育的现状,了解教育事业的发展变化,也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期待。

很多学生毕业后到基层工作,给我发短信说,“傅老师,我一定要做像你一样的老师,努力工作,不给咱师大丢人!”从我的老师到我,再到我的学生,这就是传承,就是“西部红烛精神”。


“也许他就是一棵芹菜芯”

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杨冬晴

我清晰记得,2019年冬至那天,蒋鹏举老师叫我们到她家里吃饭。桌上有一盘凉拌芹菜,很鲜嫩,我们都很爱吃。老师突然问:“你们知道这盘芹菜从哪里来吗?”大家投去疑惑的目光,难道不是菜市场?老师笑着说:“这些芹菜是从食堂来的。食堂的菜有专门的机器切割,但芹菜芯太小太嫩,不能放入机器中切,食堂师傅就把芹菜芯摘出来,拿到校园超市卖。换句话说,你们现在吃的芹菜,是从食堂淘汰下来的,然而芹菜芯其实才是最好吃的部分。所以我希望你们有一天成为老师,千万不要因为学生不符合学校的标准,或是你的标准,就把他淘汰。”

这番话,直击我的内心,不断在我心中回响。如今,我已经从教一年了,一年来,我慢慢发现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无数次感到迷茫。但每当陷入纠结焦虑,蒋老师的教诲就会在耳畔回荡,不断提醒我要坚持教育的初心。

回望过去一年的教育教学,我可以自豪地告诉蒋老师,我没有辜负您的教导!我从没有轻视过任何一位学生,也不会仅以学习成绩去评判他们,而是尽可能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鼓励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不断成就更优秀的自己。偶尔对某个学生抱有偏见的时候,您当初的那番话就会跳出来提醒我:也许他就是一棵芹菜芯啊!也慢慢懂得,教育就是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向上、向善,给予他们无论处于何种境地都能不断向阳成长的力量。


“若将来从教,当如是也”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伏裕民

推开门,一头利落的短发、薄薄的镜片,带着数学人的干练,曹小红老师就这样步入了我们的眼帘。

曹老师的数学分析课堂很特别。铃一响,她首先做的是合上课本,再挑上一支长短最适宜的粉笔,用有神的目光穿透镜片注视着我们的状态:“今儿给娃们讲几道题。”而后转身开始写板书,写一道讲一道,节奏紧而密,粉笔点在黑板上不断发出“嗒嗒”声。她的口音是独特的,如她读“Q”,后面会有个儿化音变成“Q儿”。她板书的步骤条理清晰,配上她的声音节奏,有一种特殊韵律。每每跟着她念上几遍,便发觉解法已然领悟。而等她放下粉笔:“把书翻到xx页,上面的习题已经讲完了。”我们忙不迭地一对照才发现,十几道题连符号、顺序都一模一样。正当我们叹服曹老师“真乃神人也”,曹老师已留下一句“平时多看课本”与一面严谨整齐的板书,飘然而去了。

网课时代,大家很可能是课点开了,人还在睡梦中。直到某天早上──点开数学分析课程群的我猛地坐起,睁大眼,看到了几张小猫图片配上简单标注制作成的表情包!又萌又可爱,更重要的是,它们出自曹老师之手!这下大家顿时来了精神,纷纷询问,或是分享同类型表情。她回消息说:“这是家里刚出生的小猫。最近大家状态不是很好,分享出来给咱课堂添点色彩!”那之后的网课,同学们都上得无比认真。

曹老师的课我只听了一年,可每每遇到相关知识,总会想到数学分析课堂,想到那个灯下观书挑选例题直到对课本烂熟于心的身影,想到那几张出自不习惯用电子设备之手的表情包,想到曹老师的利落短发、薄薄镜片……而后感叹,若将来从教,当如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