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师大故事 > 正文

师大故事

【恰同学少年】刘倩:心中有光芒,脚下有力量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24 浏览: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的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挥动五星红旗,熟悉的《歌唱祖国》再次响起。3月20日,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倩代表我校学子在北京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齐唱声一起,血液就像是一条挡不住的河,流淌出对英雄的赞美。”录制现场的百人合唱带给刘倩深深的震撼,思绪起伏,入党誓词在耳边一遍遍回荡……

6-1配图.jpg


“在暗夜里获得追光逐梦的力量”

粗糙的双手划过军绿色的戎装,肩上的五角红星闪烁光芒,“作为后方保障力量,保持一级戒备,国家有需要时随时顶上去。”刘倩的大姨夫向孩提时的她讲述着当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往事。小小的刘倩心中,慢慢勾勒着党的模样。

“高三开学第二天,五分钟前爸爸还在给我包书皮,五分钟后突发心肌梗塞,永远地离开了我。”刘倩的父母在她小学时便已双双下岗,父亲的离别更是加重了生活的负担。“努力学习是唯一的出路”,一纸陕西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映照着暗夜里刘倩灯下奋笔的身影,也成为打开她心门的一把钥匙。

18岁那年,她被心仪的师大录取,但上学费用怎么办,又成了摆在这个家庭面前的一道难题。开学在即,当地居委会联络慈善协会送来一笔5000元的助学金。刘倩明白,这笔助学金代表的是一份沉甸甸的关爱和希望,“第一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力量离自己这么近,真是一场及时雨!”


“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人”

大一时刘倩是班里的团支书。有一次隔壁宿舍的同学拿着一瓶罐头敲响了刘倩的宿舍门。“以前的罐头都是爸爸帮我拧的”,瘦小的刘倩徒手尝试了好几次也没拧开罐头。“倔强”的她想尽办法用剪刀、钥匙撬,终于拧开了。这是她人生第一次开罐头,却获得了双倍的快乐,“要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人”。

2020年,疫情阻隔千山万水,奔赴抗疫前线的人们舍小家,顾大家。“总得有人照顾他们的小家”,看到学校招募战“疫”专项志愿服务线上结对帮扶志愿者,刘倩第一时间报名。“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提供‘知识云援助’,做孩子的小老师和大姐姐,是致敬英雄最好的方式。”经过这次“云帮扶”,让加入中国共产党这颗在她心中深深扎根的种子慢慢发芽。

d57081433895b3fb07107f914e2c408.jpg

2020年6月22日,刘倩别好胸前的党徽,高昂着头,举起右拳,声音铿锵明亮,“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刘倩说,入党一刻,是她传递光芒的新起点。

从单纯地认为党史就是一个个日期、人物、事件,到站上讲台有底气地向同学们分享党史故事。在成长为一名合格党员的过程中,她用心感知党史的温度。“原来一个人物事迹、一句口号、一幅图画、一段音视频都可以是学习历史的途径。党史可以讲着学、笑着学、悟着学。”

去年元宵节,刘倩接到通知,参加全国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走上央视舞台。这对于“身经百战”的校学生会主席刘倩和同学们眼中无所能的“倩姐”来说,仍是不小的挑战。“备战大赛的时候,每天早上6点被几百道题准时叫醒,和小伙伴一起研究题库、搜罗题型。”一切努力,都只为在舞台上缩短和对手0.2秒的差距,“作为师大的代表走出去,就一定要拼尽全力为深爱的师大争光!”


“做一支照亮未来的红烛”

“为什么老师总能解答孩子们的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孩子们总是很爱听老师说的话?”老师的第一印象让七八岁的刘倩产生了好奇,成为人民教师的愿望在那一刻种在了她的心底。12年苦读,刘倩的愿望逐渐变成一种信仰。高考那年,她考了全班第一,报考志愿时,坚定地写下“陕西师范大学”。

2020年9月,刘倩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穿上一身帅气西装,在西安市八十三中,开始了首次为期三个月的实习生涯。“新手老师第一天上岗,遇见了一群白纸一般的学生……我想在他们的高中生活中画上属于自己的一笔。刘大倩,加油!”朋友圈中记录了刘倩与学生的初次见面和对实习生活的满满信心。但这一次的实习之旅却让刘倩吃了些“苦头”。“150本作业、150个练习册、150份卷子,一天用完一根红笔才能批改完。”三个班的学生作业堆得像小山丘,把身高173cm的刘倩藏在里面。办公室的老师们常常笑称:“我们总是能在‘山丘’里找到刘老师。”

86daa394566249da7f9b128eb7f3b1e.jpg

“给学生布置作业并不是件简单随意的事。从几十本‘题海’中搜罗难度适中、题量恰好、形式多样的作业,每一道题都是深思熟虑过的。”为了让每堂数学课都内容丰富,她需要和指导老师反复确认教学任务,连学生平时的作业都要花一个上午的时间去翻教辅书并和指导老师沟通。

一下课,刘倩就成了办公室里的“明星”。“老师您改完作业了吗?”“老师今天的作业是什么呀”“老师您辛苦了”,每一个被学生们呼啦啦围住的课间都让刘倩感到快乐和充实。

教师之路一直是刘倩不变的选择,“希望毕业后的自己不再是小朋友装作大人的样子,要继续做学生们温暖的大姐姐和小老师,在理想信念、知识储备、授课技巧、教研能力上成为一名真正的卓越教师,做有温度的教育。”

一副复古镜框、清澈温柔的目光、温暖从容的笑容,是刘倩最明显的“标识”。在不少人眼中,她就像一束明媚的阳光给别人温暖和安心。盛夏时节,刘倩即将踏上祖国基础教育一线,回到家乡坚守她最初的梦想,“我会以足够的热忱,继续起航,和孩子们一起努力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