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报名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的通知

部门: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

各学院(部)、研究院(中心、所):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推进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框架下的教育、科技领域合作,加快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步伐,调动学生与青年创客的参与积极性,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比赛及参赛项目征集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组织我校学生报名参加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共创未来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中国、美国籍大学生,包括在中国或美国获得永久合法居留权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参赛人员年龄应在大赛报名起始日时符合18周岁以上、40周岁以下的要求(即报名者出生日期不早于1982年5月1日并且不晚于2004 年5月1日)。

参赛者不能为主办或其关联方,即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的员工,或上述任何实体的母公司或子公司的员工;上述任何实体的任何一名员工的直系亲属。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作品要求

1.主题要求:参赛项目要求聚焦“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挑战,关注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和人类社会造成的影响,探索韧性社区、环境教育、低碳环保、食物系统、危机应对、健康福祉、清洁能源、绿色交通、循环经济等领域的创新机遇,结合未来思维和设计创新,运用前沿科技和开源工具,打造兼具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

2.竞赛创新性要求:参赛作品须是在参加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之前和期间未经商业化的作品、未获得包括但不限于风险投资机构、天使投资机构、私募基金等投资性的资助、奖励、借贷或股权性投资的作品、未在往届大赛中进入过总决赛的作品、未获得其他省级以上赛事最高奖项的作品。参赛作品不能是完全依托于导师或导师实验室已有的技术成果,须是团队自主研发的创新成果(如涉及到相关专利,参赛者须是第一作者)。大赛工作组将严格对参赛作品进行创新性检索。

3.作品呈现要求:参赛者需要在分赛区预选赛阶段完成作品设计工作,并制作出可演示的产品原型。要求所展示原型必须是基于开源软件或开源硬件平台完成。作品原型应呈现为可实现社会创新或技术创新功能的硬件或软件。从分赛区预选赛晋级决赛的团队,需要在决赛阶段完成针对产品原型的改进、升级和测试等工作。

4.技术平台要求:工作组将提供大赛可采用的竞赛技术平台的参考方案,参赛者也可自行选择技术平台和使用相应的工具和设备。

(二)知识产权要求

1.参赛者必须保证作品的原创性,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且内容符合可适用的法律、法规(包括但不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参赛者同意对因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而导致的请求和索赔负全部责任。

2.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但应适当兼顾竞赛主办和承办单位的权益。大赛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拥有在全世界范围内永久免费使用本届参赛作品进行演示、部分或全部出版的权利(不涉及技术细节),大赛承办单位的其他全资子公司也拥有上述权利。如果大赛承办单位以其他目的使用参赛作品,需与参赛团队协商,经参赛团队同意后,签署有关对参赛作品使用的协议。

四、报名要求

1.报名者需通过登录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chinaus-maker.org.cn)完成团队报名工作。报名者可选择个人或团队方式参赛。

2.报名者需选择中国赛区—西安赛区参赛,同一个项目只能选择一个分赛区进行报名,不得重复报名多个赛区。

3.以团队形式报名时,团队成员不得超过5人(含领队),领队为团队的联系人和代表;分赛区选拔赛开始前,团队可替换一位或多位成员,领队不可更换;1名参赛者只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到一个项目之中。指导老师至多有1位,指导老师不得再以领队或者成员身份参赛。

4.参赛个人或团队需在报名时签署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参赛者声明,报名成功后则视为参赛个人或团队完全接受大赛参赛者声明。

5.本大赛不收取报名费。

五、赛程安排

1.宣传动员、报名阶段(即日起至2022年6月10日)

面向全校发布相关文件,宣传大赛配套激励措施,动员中、美学生积极报名参赛。组织符合参赛条件和参赛要求的优秀项目团队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官方网站进行报名。

2.西安赛区初评阶段(2022年6月13日至6月14日)

西安赛区组委会将按照评分办法组织高校学者、行业专家、投资机构代表等共同组成初审评议小组,以线上或线下集中评审的形式进行项目筛选,确定30个优秀项目晋级西安赛区省级决赛,并于2022年6月16日至17日公布。

3.西安赛区决赛阶段(2022年6月23日至6月24日)

包括赛前冲刺训练营、分组闭门路演、决赛现场路演暨颁奖典礼。优秀项目将代表西安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六、有关要求

1.请各培养单位广泛动员创新创业类项目积极报名,于6月10日24:00前登录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chinaus-maker.org.cn)进行报名。赛制评分和评分标准可登录大赛官网查阅,赛事活动信息可关注微信公众号“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查询。

2.为促进创新创业的氛围营造,鼓励参赛团队以此次赛事为契机,促进创新思维锻炼和创业能力提升。

各培养单位请于6月10日前将本单位报名情况(附件1)纸质版报送至新勇学生活动中心东406,电子版发送至sdtw@snnu.edu.cn


联系人:方桂阳       史岩哲

联系电话:85310386   85318915



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