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我校教师参加教育部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

部门:人力资源部 发布时间:2022-07-30 浏览: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广大教师提供专题学习资源,促进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推动教师队伍数字化转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教师厅函〔2022〕15号)精神,现就我校2022年暑期教师线上研修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对象

各教学科研单位全体专任教师

二、学习方式

参加研修的教师于即日起至8月31日登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高等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专题https://teacher.higher.smartedu.cn/h/subject/summer2022/实名注册后进行线上学习。

三、学习内容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时代楷模”中的教师典型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模范、做模范。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配套的处理办法和指导意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使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通过观看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记录片《中国》、专题片《致敬英雄》等影视作品,激励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三)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围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协同育人、科学素养等方面自主开展资源学习。通过“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栏目,聆听中国科学院院士等专家学者专题讲座,拓宽教师科学视野,提升科学素养和教育能力。

(四)提升教育教学能力。通过学习高等教育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等课程资源,丰富教师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四、课程安排与学时认定

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共设有8门课,每门课有若干学习资源,除了第1门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必修课程,其余均为选修课程,教师可根据需要从各门课程中自主选择学习。具体课程安排见下表: 

参训教师完成本次暑期专题研修后可获得10学时和电子学习证书。研修达到10学时的新进校教师可在开学后的岗前培训中凭电子学习证书减免相应线上培训学时。

五、有关要求

(一)各教学科研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将暑期教师研修作为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抓手,扎实做好动员部署,以多种形式将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位老师,特别是要积极动员本单位近三年内到校工作,以及有学习需求的教师参加此次暑期研修。

(二)鼓励全体专任教师在日常教学中积极使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www.smartedu.cn)中的各类优质资源,优化教学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对于教育教学相关管理人员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也鼓励积极参与线上学习。

未尽事宜,请联系人力资源部交流研修服务中心。

联系人:张碧瑶  蔺丰辉 联系电话:85310357

 

  人力资源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2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