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节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部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

各相关单位:

国庆假期临近,各单位要进一步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

二、各单位要在国庆假期前开展一次全方位的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做到没有漏洞,不留死角。检查过程中要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发现的隐患应立即整改,不可立整立改的隐患应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协助解决,确保实验室安全。

三、各单位要做好实验室危险源安全管理,严格遵守学校易制毒、易制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专人专柜保管制度、值班制度和24小时监控管理制度。

四、假期不开展实验的实验室,要切断水源、电源、气源,关好门窗;假期继续开放的实验室,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实验过程严禁无人值守,同时做好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收集和清理工作,严禁随意丢弃。

五、各单位要严格要求值班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对水电、消防、压力容器、贵重仪器、常规冷热设备及防护设施做好安全巡检。增加重点实验室风险源巡查次数,并做好检查记录。如遇有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及时、如实报告,妥善处理,防止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202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