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术报告 > 理科 > 正文

理科

“生命之述”系列讲座--植物雌配子体发育的调控机制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


报告题目:植物雌配子体发育的调控机制

  人:秦源 教授

腾讯会议:#448-685-781

报告时间:2022/05/13 19:30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简介:

高等植物进行有性生殖的一个关键先决条件就是——雌雄配子体发生发育和互作。我国科学家们在雌雄配子体互作和雄配子体发育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性重大成果,在植物有性生殖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寄生于孢子体花器官中的雌配子体是植物受精和胚胎发生的场所。相对雄配子体而言,雌配子体数量较少、体积小且深埋于母体组织之中,但其作为植物受精的场所,直接决定植物能否受精并形成种子,在农作物中则直接决定农作物产量,因而雌配子体发育机理一直是植物生殖发育研究领域的重点和难点之一。本报告主要介绍油菜素内酯信号、小RNA和染色质重塑复合物SWR1等调控大孢子母细胞特化和雌配子体发生的遗传和表观遗传调控机制。

 

报告人简介:

秦源,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先后主持“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中英人才项目“牛顿高级学者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峡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十多项;在植物生殖发育领域有系统研究,以第一作者或(并列)通讯作者PNAS, Current Biology, Plant Cell等发表论文70余篇,发表书籍(章节)3本;培养研究生获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和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任《热带生物学报》副主编,《Communications Biology》, 《Tropical Plant Biology《亚热带植物科学》编委,中国植物学会细胞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遗传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福建省植物学会理事等;广西壮族自治区特聘专家,获福建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福建青年科技奖,福建运盛青年科技奖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