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石窟寺考古青年论坛

部门: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

7月10日,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敦煌西夏石窟研究”课题组联合主办的石窟寺考古青年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敦煌研究院、云冈石窟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大足石刻研究院、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吐鲁番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甘肃文化出版社、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化保护遗产研究院、铜川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疆龟兹石窟研究院、四川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山西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及我校的的6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丝绸之路研究集刊》主编沙武田主持。

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罗永辉研究员代表学校致开幕辞。她指出,石窟寺作为建筑、雕塑、壁画等艺术的综合体,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维系着民族精神,是我国古代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辉煌灿烂古代文明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石窟寺的保护利用工作,是对中国石窟人的莫大鼓舞和鞭策,也为石窟的保护与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她希望借助本次论坛,与各单位和各位专家学者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携手推动石窟寺研究与保护工作,在未来不断讲好石窟寺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好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

敦煌研究院考古所所长张小刚研究员致辞。他介绍了石窟寺考古在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的重要性。他指出,发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考古人的历史责任。他说,陕西师范大学近年来在敦煌学、石窟寺考古和丝绸之路研究方面成果丰富、人才辈出,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为学术界石窟寺考古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张总研究员致辞。他讲述了自己和石窟寺的渊源,回顾了老一辈学者对石窟寺考古所作出的开创性贡献,表达了传承和发扬石窟寺文化研究的坚定信念。

开幕式结束后,开展了陕西师范大学石窟寺考古研究新成果出版的汇报和发布,由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李胜振副院长主持。进行发布的书籍有:张宝洲的《敦煌莫高窟编号的考古文献研究》,梁红、沙武田的《敦煌石窟中的归义军历史——莫高窟第156窟研究》,魏健鹏的《归义军时期吐蕃遗民家窟——敦煌莫高窟第9窟研究》,朱己祥的《中原东部唐代佛堂形组合式造像塔调查研究》。

《敦煌莫高窟编号的考古文献研究》作者张宝洲教授介绍了该书的出版过程。甘肃文化出版社编辑一部主任甄惠娟女士讲述了几部书稿出版的出版故事,希望加强与各位与会专家的合作,出版更多石窟寺考古方面的书籍。沙武田介绍了出版“石窟考古专题丛书”的价值意义,并对张宝洲教授的治学品格表示赞赏。

随后,会议进行了四场专题发言。敦煌研究院考古所所长张小刚研究员、云冈石窟研究院赵昆雨研究员、龙门石窟研究院路伟研究员、大足石刻研究院米德昉研究员、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研究员、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苗利辉研究员等与各地科研院所代表围绕石窟寺考古、美术考古等方面发表最新见解、分享学术研究成果。学者们在交流中开拓视野,相互促进学术进步。

原来名称也丢了

在“石窟寺考古前景畅谈”圆桌论坛,与会专家围绕考古报告编写、石窟寺单位与高校联合研究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同期举办我校美术学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包明杰的敦煌壁画临摹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