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第十四届“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开幕

部门: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

2021年7月19日上午,由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与我校联合主办,我校研究生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开幕式在雁塔校区崇鋈楼一层学思堂举行。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我校副校长党怀兴出席并致辞。陕西省教育厅、上海大学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的中青年教师、硕博研究生和本科生等20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罗永辉主持。

党怀兴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老师及学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以及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指出,“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举办十余年来,在促进学术交流、培养青年史学人才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本届论坛的授课专家都是来自国内名校的知名学者,在各自领域都有着深入研究、长期实践和独到见解。希望各位青年学子能够珍惜学习机会,在论坛中纵深学海,谈古论今,聚焦史学,创新思维,抒心中之己见,共同推动历史学科的建设发展。

袁宁指出,陕西省是文化大省、教育资源大省,“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正是我省积极开展教育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探索。而研究生教育作为教育体系的顶端,在人才培养中有着突出的价值。自西部大讲堂开办以来,数以百计的史学界知名专家和数以千计的优秀学者、学子先后齐聚古城,在西安坐而论道,为我省的学术交流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本届论坛为期四天,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国刚,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日根,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抗日战争协同创新中心任首席教授马俊亚,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勇安,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教务处处长、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孟钟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建业,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唐史学会秘书长拜根兴等七位专家,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开坛设讲,为广大史学从业者和爱好者传道、授业、解惑。

据悉,“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是教育部批准立项的“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项目,自2007年开始举办,现已举办十三届。论坛坚持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面向全国各高校的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以大讲堂形式授课,以前沿性、创新性为特点,自由探索、平等讨论为原则,致力于推动历史学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史学青年的培养。

原来名称也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