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学术动态】“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

师大新闻网讯 5月14日,由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与我校文学院联合召开的“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

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张琳、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齐雅丽、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蔺雨、我校副校长党怀兴出席座谈会并致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我校文学院院长苏仲乐、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国平、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三场座谈。

在陕老中青三代文艺评论家肖云儒、李星、党圣元、赵学勇、李西建等40余位代表,畅谈了80年来延安文艺传统与《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 《讲话》)精神对当代中国文艺的深远影响。评论家们一致认为延安文艺是中国文学艺术史的转折点,也是中国当代文艺的开端,毛泽东的《讲话》作为当代文艺理论批评的奠基之作,是中国当代文艺的指导方针,将在新时代的中国文艺发展中进一步发挥重要意义。

陕西作为《讲话》的诞生地,陕西的作家、艺术家、文艺评论家对传承和发扬《讲话》精神,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多年来践行《讲话》精神,几代评论家产出了大量文艺批评论文、著作和纪录片,产生了广泛影响;我校文学院是延安文艺研究重镇,先后主持相关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5项,产出系列成果,为发扬延安文艺传统和《讲话》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