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陕西新闻联播》|【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陕西:深化“一带一路”教育合作 促进民心相通

来源:陕西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

师大新闻网讯 8月4日,《陕西新闻联播》报道了我校外国语学院刘全国教授在暑期依然带领团队开展中华学术外译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陕西力量。

报道链接:https://qidian.sxtvs.com/timing/share/content/10152210

报道全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陕西:深化“一带一路”教育合作 促进民心相通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年来,我省依托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积极推动建立沿线国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通过全面拓展与深化教育人文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陕西力量。

暑假期间,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刘全国教授依然带领团队开展中华学术外译工作,这项工作主要依托学校设立的中华学术外译中心,通过项目的形式将中国的学术专著翻译成多个国家的语言版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出版社出版发行。吉尔吉斯斯坦籍留学生列拉正跟着刘全国老师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学习之余,她积极参与项目有关工作。

以教育交流、促民心相通。最近,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博士点刚刚获教育部备案,并已开始筹划招生工作。这个博士点将主要依托学校亚非学院、俄语学院等多个学院的优势,培养高层次“一带一路”人才。

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为引领,重点打造了“东北亚研究中心”、“丝绸之路与欧亚文明研究中心”等15个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智库群。并不断加强与边疆地区高校合作,通过“外语+专业”的有效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和“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我省重点支持打造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等平台,先后举办七届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组织112场次,学术和交流活动,签署合作协议91项,吸引“一带一路”50多个国家高校的73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形成了一批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独具丝绸之路特色的品牌项目,为助力丝绸之路沿线民众生活福祉、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