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陕西新闻联播》丨乌兹别克斯坦——陕西“一带一路”上的好伙伴

来源:陕西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

师大新闻网讯:习近平主席近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是文明古国,伟大的丝绸之路见证了两国人民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陕西新闻联播就陕乌双方的人文交流、教育交流采访了我校“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琪教授。

报道链接:https://qidian.sxtvs.com/timing/share/content/10204378

报道全文:

乌兹别克斯坦——陕西“一带一路”上的好伙伴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习近平主席近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是文明古国,伟大的丝绸之路见证了两国人民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中国西汉张骞、唐代玄奘、明代陈诚都到访过乌兹别克斯坦,在塔什干、撒马尔罕、纳沃伊等名城留下了来自东方的足迹。陕西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陕西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优势不断凸显,与乌兹别克斯坦交流更加广泛、关系更加密切,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今年是我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建交30周年。30年来,陕乌两地经贸合作成效明显。2021年,“上合农业基地中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在锡尔河州揭牌成立。今年上半年,陕西与乌兹别克斯坦进出口4450万美元,中欧班列长安号向乌境内开行239列,占中亚方向班列总数的近7成。目前,陕西企业在乌建设项目5个、总投资7000多万美元。

双方人文交流持续繁荣、教育交流日益加强。2016至2019年,乌方汉学家积极参加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班,乌方艺术家连续多年参与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演出、展览等活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已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在留学生交流、师资力量互换和教育与科研等方面展开合作,乌在陕留学生达到235人。

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市具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城市。2013年,撒马尔罕市与同为古城的西安市结为“友好城市”。2018年,陕西与撒马尔罕州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双方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