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我校《丝绸之路研究集刊》入围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

作者:出版总社 发布时间:2017-11-10 浏览:

近日,在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周年之际,“第五届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十大好书评选”活动顺利落幕。该榜单为国内首个出版机构独立榜单,影响力逐年攀升。由我校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合编、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沙武田教授主编的《丝绸之路研究集刊》(第1辑)成功入围。该奖项被誉为“年度的阅读风向标和阅读指南”,标志着该刊物卓越的出版质量与学术水平已获学界好评。

《丝绸之路研究集刊》每年出版一辑(暂定),四色彩色印刷。本刊立足长安,关注丝路沿线地区的历史、地理、民族、宗教、语言、文字、艺术等新材料,尤其是文物、考古、图像领域,倡导以图证史的研究方法,借助丝路新发现和已有的文物考古资料,探索丝路鲜活历史。刊物刊发与丝路有关的原创性学术论文、考古新发现、学术书评、学术综述,包括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历史、考古、地理、经济、民族、语言、文字、宗教、艺术等方面研究,涵盖中外关系史、中亚研究、西域史地、西北史地、敦煌学、吐鲁番学、西夏学、藏学等领域和方向。该刊以中文为主,同时欢迎英文、日文等其他文字稿件。

刊物的任务是借学术同道之力,深入挖掘丝绸之路历史、地理、民族、宗教、语言、文字、考古、艺术的“新资料”和“旧材料”,提出“新问题”,复原丝绸之路上跌宕起伏、有血有肉的历史,展示丝绸之路研究在人文社会科学、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无穷魅力。就具体的研究方法而言,刊物尤其关注考古、艺术、图像资料所带来的“视觉形象”,倡导“以图证史”的研究方法,以期在漫长丝绸之路上保存或发现的各类色彩丰富、题材多样、可观可感的“艺术”与“图像”实物中探寻丝绸之路真实、复杂、生动、有趣、“见物见人”的“形象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