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十四运中的师大人】全力服务,倾情奉献,绽放最美青春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

“就像经历了一场绚烂的梦,最美的灯光、最大的舞台、最专注的状态,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意犹未尽。参与十四运这件事情,我可以‘炫’很久……”9月15日晚,刚刚结束十四运开幕式的表演,音乐学院徐蕾激动地说。

与徐蕾同学怀着同样心情的,还有我校参加十四运开幕式的460名群众演员、346名赛会志愿者和礼仪,以及30名带队教师。他们参与了开幕式所有篇章的演出,以及射击(步手枪)项目赛会的志愿服务和礼仪服务工作。

同心同力,用服务保驾护航

承担十四运群众演员工作,是学校一项光荣任务。校党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科学统筹,学工部、研工部和校团委通力配合,从体育学院、音乐学院重点选拔出技术水平高、专业素养好的学生承担演出任务,为全力保障十四运开幕式贡献师大青春力量。

自接到排演任务起,学校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学生群众演员训练和生活保障。校长游旭群在十四运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上,赴奥体中心慰问参演师生,送去学校的关心与关怀。校党委副书记王永安多次召开线上、线下工作协调会议,解决师生在校内排练、校外联合排演中遇到的难题,并亲切慰问带队教师和参演学生,鼓舞士气,凝聚力量。

从8月20日起,校团委牵头成立十四运开幕式封闭演职人员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全体带队教师与学生群众演员分别入驻西安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和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按照“一人一篇章”“多人一团队”的模式开展学生群众演员排练和日常管理工作。

风雨无阻,用汗水浇筑成长

自5月份开始排练,群众演员累计进行校内排练13次,校外合成排练53次,风雨无阻,持续整个暑假。封闭排练期间,同学们从下午4点开始集合,排练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大家笑称“我们过的是国外时间”。

临近开幕式,同学们连续多日从清晨7点开始特殊妆容化妆,从下午一直排练到次日凌晨。日夜颠倒的作息和高强度的训练使学生们异常疲惫,许多学生脚上长了水泡,但他们挑了水泡缠上纱布继续排练,轻伤不下火线。他们说:“这就是我们年轻的‘战场’”。

这群师大“00后”不娇气不放弃,用自己的不懈坚持展现了青年的志气,用自己的卓越舞姿诠释了最美的青春。

同舟共济,用友谊逐梦青春

排练期间,所有带队教师和学生亦师亦友,同向同行。同学们都说,“排练是艰苦的,但灵魂是饱满的。”丰富的文体生活,激发了大家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也让这群“封闭”在一起的师生敞开心扉,收获了终身难忘的友谊。

体育学院参演红绸节目的同学们被安排在第二篇章《延安魂》。为了更好地展示这段红色历史,驻地师生临时党支部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十四运的排练现场变成思政课、实践课的大课堂。

训练之外,为了发挥同学们的专业优势,音乐学院参加合唱的师生与陕西省音乐家协会联合排演了Acappella《拥抱追梦的人》,举办了小型音乐会,赢得驻地组委会和其他高校的好评。在排练之余,为了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还自发组织了师生友谊篮球赛,展现了师大学子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

从五月排练之初到九月顺利完成开幕式的演出任务,时间记录着师大青年与十四运盛会的点点滴滴。9月16日上午,开幕式结束的第二天,学校拉起“‘全民全运,同心同行’欢迎十四运会开幕式学生群众演员回家”的横幅。在学校领导、学工各职能部门以及学院老师的热烈欢迎中,凯旋而归的同学们将笑脸定格在新勇南广场的一张大合影中。

开幕式已经结束,师大人和十四运的故事还在继续。

目前,我校还有346名赛会和礼仪志愿者正在为射击(步手枪)赛会项目提供最优质的志愿服务。他们始终秉承着“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甘于奉献、追求卓越,化身红烛点亮柔光,筑梦全运盛会华章,展现时代青年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