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喻:潜心四十载 以学术为生命 以教育为使命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

11月18日早上7点40分,陕西师大致知楼1669办公室,化学化工学院房喻教授像往常一样,已经坐在办公桌前,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中科院院士名单公布!房喻教授当选了!”20分钟后,这一消息在师大人的朋友圈刷屏。“祝贺房老师!恭喜陕师大!”“实至名归,当之无愧”“了不起的身边榜样”……无数的祝贺和点赞纷沓而至。

房喻科研团队成员刘静教授激动得冲出电梯,直奔办公室,“房老师反而比较淡然。他就是这样,总跟我们讲,尽力把该做的做好,让过程尽量完美,结果并不重要。”简单祝贺后,他们就讨论起团队的实验进展。

求知若渴:沐时代春风,捧初心归来

1977年,恢复高考。当时身为民办教师的房喻一直把“做一位受人敬重的优秀老师”当作自己的理想,高考三个志愿,他都填了“陕西师范大学”。为了兼顾高考、工作和生活,他为自己制定了近乎苛刻的备考计划,常常学习到深夜。经过数月努力,1978年,在那个改变民族命运的“春天”,房喻作为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届大学生进入陕西师范大学化学系学习。

进入大学后,房喻常常泡在图书馆,看遍了当时师大图书馆馆藏的中文版化学书籍。在当时,考试对于他来讲很简单,几乎每次都会提前交卷,且成绩无一不名列前茅,“入学一年后,化学系组织了无机化学竞赛,三个小时的考试,我提前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交卷,受到了监考老师的批评,但成绩出来,我在120多位考生中与另一位同学并列第一。”

在那段充实的岁月里,师大先生们的教诲如春雨般润物无声。“记得每每下课后,张光先生就会直奔实验室开始研究工作。80年代初学校科研条件简陋,实验室通风跟不上。即便如此,张先生执着探索的脚步从未停下。”提起大学时的恩师,房喻至今难以忘怀。其他诸如高鹏教授、章竹君教授、胡彦荣教授、钱博教授等,无一不以开明前瞻、治学严谨、事必躬亲的精神品质,深深感染着青年房喻。

1982年,房喻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他一直没有停止求学的脚步,1998年获得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博士学位后,毅然放弃优厚待遇回到母校工作。他笃信,“个人的命运不可能独立于国家的发展。改革开放使得中华民族搭上了现代化列车,但是国家现代化的全面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是民族的一分子,是时代的幸运儿,有责任为民族复兴、为国家的繁荣进步而努力工作。”

科研创新:用“中国制造”打破技术垄断

地铁进站,飞机起航,党的十九大、G20峰会、博鳌论坛、港珠澳大桥通车典礼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每一次平稳有序的背后,都少不了安保工作的默默守护。而房喻教授团队20余载倾注心血的,正是面向公共安全重大需求而展开的薄膜荧光传感器研究。团队基于薄膜荧光传感技术成功研制的隐藏爆炸物、毒品等有害物质探测设备,现已成为安保工作中必不可少的设备。

然而,研究刚起步时房喻面临的形势很不乐观。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美国就斥巨资进行隐藏爆炸物探测技术研究,而中国能生产的传感器,大多是中低端产品,品种也不多。2013年美国FIDO品牌来到中国市场,该技术在全球的定价发言权完全被美国掌握,“他们的设备一台42万,38万以下免谈。”房喻急在心里。

廿年如一日,从早7点半到晚10点,一周7天,一年中只有大年初一是房喻完整“抛下”科研的一天。就这样,他带领团队不懈努力,首创了叠层式传感器结构,创造了迄今响应速度最快、灵敏度最高的爆炸物薄膜荧光探测记录,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隐藏爆炸物探测设备和国际首创的毒品探测传感器。房喻也因此被誉为“国际薄膜荧光传感领域的领军人物”。

依托房喻团队技术创建的深圳砺剑防卫技术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在业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化学传感器公司,产品销售超过3亿元。“装过爆炸物的容器清洗40次以上,触摸过爆炸物的手洗后3天……任何接触过爆炸物的物品,在它面前都无可遁形,测出只需1秒钟。”看着自己的产品投入市场,走出国门,反响不错,房喻曾经的一块“心病”变成了如今的一份“自豪”。

凝胶化学研究领域的突破是房喻科研团队不懈的追求。2007年,房喻的博士生彭军霞正在做选择性胶凝实验,预想的水油分离结果没有出现,“两种物质竟然融合了。”冥思苦想,排查原因,明明一切都按规操作,她不明白“失误”出在哪里。把结果告诉房喻后,他的第一反应是:做研究,要尊重、正视事实,不能逃避、掩藏问题。房喻敏锐地察觉到,“这个现象不容错过!”

沿着彭军霞的实验现象顺藤摸瓜,团队不断探索,在国际上首创出小分子胶凝剂稳定的凝胶乳液,突破了分散相体积分数不能低于74%的限制,拓展了凝胶乳液的模板应用空间,“利用我们的凝胶乳液模板法制备的高分子泡沫材料,兼具了轻质、高强两大优势,实现了品种和工艺的双重创新。”所生产的高性能泡沫材料有望用于航天、航空、深海、汽车制造等领域。“以前制作此类泡沫材料往往要依靠化学发泡、物理发泡或玻璃微珠填充等来源于国外的技术,现在有了自家的技术,底气更足了。”成长为副教授的彭军霞,依然在凝胶乳液领域继续前行。

与此同时,房喻团队也进行着航天推进系统中凝胶推进剂和高能量密度材料研究。“雾化效果不好”“能量密度低”“储存时间短”,遇到的瓶颈一个接一个。房喻总是沉下心开导大家,“办法总比困难多。”2009年大年三十,房喻还在带学生做凝胶推进剂试车。“看到推进剂瞬间穿孔,我们傻眼了。”当时参与这场试验的刘凯强回忆。

回到实验室,房喻带着学生重振旗鼓,加班加点,遇到问题讨论研究、补齐盲点、再试验、再总结。历经上千次试验,历时近半年,这个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房喻前瞻性地提出了分子凝胶策略,发展了凝胶推进剂和高能量密度材料公斤级制备技术,逐步解决了凝胶推进剂雾化效率低、高能量固液悬浮体系长期稳定化难等“卡脖子”难题,开创了国内小分子凝胶推进剂的先河,为国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房喻把做科研比作拉车,“不能只拉车不看路!”用他自己的话说,容易“打粮食”的热门研究不见得是自己的“菜”,“真正有意义的研究是顶天立地的,是对知识、国家、社会真正作出贡献的。”着眼航天、国防、民生等“硬核”领域,披荆斩棘,铺路架桥,房喻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脚下的步子更紧了。

教书育人:只要用心,每个孩子都是宝

2013年5月,房喻正在崇鋈楼讲授《化学前沿讲座》,没有选到课但慕名而来的学生挤满了教室的角角落落,其中有一位大二学生王朝龙。“老师的渊博学识和独到见解给我带来巨大的冲击,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门。”实际上,房喻是很多学生的“开门人”。好奇他手里有什么“独门密钥”,能让学生一年年有长进、一个个都发光?房喻笑着说,“只要用心,每个孩子都是宝。”

今年是王朝龙在师大的第10年,曾站在角落的他成了实验室里人人喊“师兄”的博士生。“投论文前七次接连被拒,面临毕业,说没有压力是假的。”虽然有压力,但他心里是踏实的,“论文改了又改,房老师一直都没有放弃,说尽力做了,静待结果就好。很感激老师能给我越挫越勇的力量。”

2005年初夏,面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刘静已经拿到博士入学资格,带着点小得意走上硕士论文预答辩的讲台,“没想到,被房老师批哭了。”后来,她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老师看我有点‘飘’,在以博士的标准要求我,让我继续努力。”失意时鼓励,打打气;骄傲时提醒,紧紧弦。房喻的因材施教,让学生受益匪浅。

3年后,刘静站上博士论文答辩讲台,手里那本沉甸甸的论文,后来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结束那天,房喻喊刘静吃饭,用陕西话脱口而出,“今天‘嫁’女子嘞!”一句话直接让刘静“破防”,眼泪夺眶而出。她暗下决心:“不好好做,怎么对得起房老师呢?”

扎根西部,放眼国际。张贴学术海报、出资让学生考雅思、为学生请外教练口语、引导学生学习MOOC课程……在师大,房喻把一件件学术“新鲜事”引进实验室,引领着前沿的学术风尚。

经房喻联络邀请,国外化学领域的一些知名学者先后来到师大作报告,场场爆满。每次房喻都安排英语好的学生参与报告会的组织工作,丁立平就是其中之一。“老师总是尽全力为我们提供各种锻炼机会。正是有了这样的机会,我们才能一步步走得更远。”房喻曾经的学生、如今的同事,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丁立平教授说。2006年,丁立平作为陕师大第一位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出国联合培养的学生,前往美国作为联合培养博士学习一年。丁立平“打了个好样”,激励着一批批后来者有自信有勇气朝顶峰不断攀爬。追随她的步伐,至今房喻团队已有31人成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基金资助出国联合培养或攻读博士学位。

潜心教学科研四十年,他把“教师”这一身份看得最重,对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等荣誉格外珍视。在培养优秀硕士生、博士生的同时,他还心系公费师范生。今年教师节,在陕西省教师代表座谈会上,房喻与阔别已久的学生张莎莎相遇,得知学生获评“2021最美教师”,房喻惊喜地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年轻一代一定会比我们更优秀。”

多年来,不管教学科研工作强度有多大,房喻总是格外重视两项“任务”: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国家高中和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并不遗余力地做着相关工作,“教育是一项神圣的事业,是一项可以惠及千家万户的事业,更是一项可以让个人成才、国家强大、民族进步的事业。”房喻和他的学生们传承赓续、身体力行,生动诠释着我校“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的精神品格,无论何时何地,始终将炽烈的教育情怀播撒在祖国大地上。

初冬的暖阳洒进实验室,也勾勒着房喻教授挺拔的身姿。“当选院士,是荣誉,更是责任与使命,也是一个新的开端。要更加主动地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争取在原始创新上多出科研成果。千秋大业,教育为先,我会始终怀着一份教育情怀,努力为国家为社会多作贡献。”步履坚定,精神矍铄,银发苍苍的房喻教授一一规划着未来,一如43年前初来师大的那个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