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校党委下发《决定》号召向文学院张新科同志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

师大新闻网讯3月8日,校党委下发《中共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向张新科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校教师向文学院张新科同志学习。通过开展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弘扬践行“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用榜样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积极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凝聚全校教师教育报国力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

《决定》指出,要把学习活动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传承弘扬学校“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两条主线、一个根本、一个关键”发展思路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典型模范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在全校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教职员工潜心育人、精益求精,不懈奋斗、勇攀高峰,奋力谱写学校加速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张新科同志个人事迹:

张新科,男,汉族,1959年8月生,中共党员,我校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国古代文学教师团队”负责人。工作37年来,他始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信仰坚定、意志顽强,潜心治学、倾心育人,即使在身患重病、病情危急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用高尚师德和深厚学养诠释了“大先生”的内涵。他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先进工作者、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张新科同志潜心治学、刻苦钻研,甘坐“冷板凳”,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与传播,特别是在《史记》研究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成为全国《史记》研究的权威专家。他自觉把个人学术创造融入中华文化全面振兴的历史征程,践行“中国学者必须站在《史记》研究第一线”的慨诺,以精品奉献人民,他的著作《史记学概论》开创性地建立了“史记学”框架结构,被学术界誉为“史记学”的开山之作;著作《〈史记〉文学经典的建构之路》被列入国家社科成果文库;《〈史记〉与中国文学》被列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史记〉中的治国理政智慧》被国家新闻出版署列入“丝路书香”外译项目,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目前,他身患重病,仍以顽强的毅力努力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外〈史记〉文学研究资料整理与研究》。他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将当代“史记学”推向了新的高度,为整理、传承、宣传以司马迁和《史记》为代表的陕西历史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新科同志热爱教育事业,把立德树人视为自己的神圣天职,恪守着“站稳讲台,教学第一,学生无小事”的从教信条,勤勤恳恳、倾心育人。他用心用情讲好每一堂课,深入挖掘古代文学经典中的育人元素,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高尚品格,领衔主讲的本科生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担任文学院院长期间,致力于师范专业的发展与创新,整体设计并组织参与构建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培养体系,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三级认证。他先后培养文学博士30余名、硕士近100名,患病期间依然亲自为硕士、博士逐字逐句进行论文指导。他主持完成的《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指导的多名博士生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陕西省优博论文及全国优博论文提名奖等奖项。

张新科同志是我校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弘扬“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的优秀代表。全校教职员工要向张新科同志学习,学习他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的政治本色,始终怀抱教育报国信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学习他扎根西部、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坚持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的发展、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孜孜以求、忘我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学习他心系学生、立德树人的崇高德行,甘为人梯、甘当铺路石,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学习他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深耕研究领域,淡泊名利、潜心研究,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学习他追求卓越、顽强拼搏的杰出品格,不惧困难挑战,敢于担当作为,不断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加速发展高质量发展,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师范大学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