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师大故事 > 正文

师大故事

【身边】校园里最可爱的“化妆师”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

微风起,满架蔷薇,从秦园西头香到唐园东头。

“郁金香刚谢,蔷薇紧跟着就笑开了脸,种花的人也太有少女心了吧!”

“我的汉服又能派上用场喽!”

“赶在毕业前,咱们全寝室一定要在蔷薇花墙下再拍一张合照!”

蝶飞燕舞,呼朋引伴,师生们闻香而动,纷纷搭上春日的“末班车”,赶着趟儿来赏花。

原来名称也丢了


这边风景独好

梨花淡雅、桃花热烈、海棠明丽……看着满园春色,我校园艺工程师王答龙回想起1987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刚来师大工作的时候:手中握一支笔,眼前铺一张纸,把头埋进桌案,一遍遍画着雁塔校区喷泉广场设计图。

2000年长安校区初建时,映入王答龙眼帘的唯有片片“荒滩”。师大“园艺人”在这里扎下根,规划方案、采种育苗、除草防虫、喷洒浇灌、整枝造型……十年树木,而今再望,这里生长着乔木4000余株,花灌木36万余株,万紫千红总是春。

以长安校区北大门为起点,由北向南拉成一条主轴线,依次穿过喷泉广场、草坪广场、图书馆、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公寓……一夜春风,繁花压满枝,紫叶李下人影流连;一场春雨,校友林青翠如洗,长安学坛欣欣向荣;山不在高,心诚则灵,不高山上姹紫嫣红,登山人冥心静享……最是一年春好处,师大风景独好。

原来名称也丢了

郁金香是今年在长安校区首次试种的新花种。5个品种,300平米,12000株,精巧的花朵和明丽的颜色每每惹来游人如织。红艳艳的“红色力量”与校名石错落搭配,黄澄澄的“大微笑”绽开欢颜向往来的师生问好,红白相间的“里约嘉年华”散发着春天的浪漫气息……各品种郁金香次第开放,从三月到四月,装点了师大人的半个春天。

上班途中,机关党委卢晓老师被花坛里仅开的三朵郁金香所吸引,拿起手机,拍完第一朵,又拍第二朵,拍完第二朵,再拍第三朵,拍完三张照片后,她笑呵呵地朝校务楼走去。不经意间看到这一幕,长安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锋的嘴角也不自觉地向上扬起。

原来名称也丢了

“没有什么植物是难养的,它喜欢多水,我们就勤浇;它喜欢待在哪里,我们就把它栽到哪里。摸着植物的性子走,就对了。”王答龙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但校园里的每一朵花、每一株草、每一棵树,都是他对师大的告白。

在师大做园艺工程师,三十四年如一日,孕育花蕊的阳光雨露,也沐白了王答龙的双鬓,“咱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师大人’了。看到校园一天比一天美,心里比啥都高兴!”


躬耕繁花深处

春日里,蜜蜂们忙碌碌的,园丁们也忙碌碌的。

春天正逢种植季,是师大园丁一年中最忙的季节。从技术团队到作业团队,从园艺工程师到园艺师再到绿化工,加班是家常便饭。

3月底,春雨淅淅沥沥常来造访。临近下班时间,一大车草皮刚刚运到,草皮不能被搁置过夜。师傅们揩了一把汗,拍拍身上的草尘,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作业。光靠在场的几位绿化工,活儿干不完。长安物业服务中心主任赵宏伟几通电话,校园里散落各处的工人们匆匆赶来,大家一起打完这场突如其来的“硬仗”才下班。

“四季有景,三季有花”,把这样的美好设想变成现实的这支队伍,成员平均年龄达49.8岁,年龄最大的一位今年已经65岁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和各行各业的“匠人”们一样,师大“园艺人”也实行师傅带徒弟的传帮制,一边传承园艺技术,一边传承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扛着30斤重的修剪机器,站上两三米高的梯子,不到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在中级绿化工王恒飞印象里,最辛苦的莫过于在夏季修剪景观大圆球,“一点都不能马虎,如果剪得不美观,要一直剪到自己看着满意为止。”

看得见的地方,他们培花育草、摆泥弄土;看不见的地方,他们挖道整地、清理废料……他们的辛苦是多数人意料之外的。

忙碌一天,到了睡前短暂的休闲时间,刘锋打开抖音,首先弹出来的总是日常“霸屏”的花草园林相关内容。

赵宏伟周末去公园散步,总会不自觉地看看别处的花坛如何布局、绿植如何排列、花色如何搭配。

校园环境管家苗红娟看到有人踩草坪、摘花瓣、折树枝,原来只感到气愤,现在则非常“心疼”,“看到花花草草就觉得很亲切,它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生活渐渐和工作融在一起,自己也感觉对这份工作多了一种认同感”。15年前,刚到师大工作头两天,高强度的工作就给了苗红娟一个“下马威”,“第三天我就想辞职,但一念之间想想,再咬牙坚持一下吧。没想到一坚持就是这么多年,现在觉得离不开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挥洒滴滴汗水,捧出朵朵鲜花,献上片片绿荫。这群躬耕在繁花深处的人,是校园里最可爱的“化妆师”。


共育桃李芬芳

结束了白天的工作,师大“园艺人”围桌坐成一圈,聊聊当天的工作,说说明天的想法。刚刚在泥巴中翻飞的手又握起笔杆子,开始记录工作日志。

改造退化草坪、栽植裸露地面、打造夏秋花海……更多绿化愿景正在一步步排上日程。“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实现全面机械化修剪、无人机打药等多项目标,接下来要进一步紧跟行业发展前沿,进一步到师生中去从师生中来,进一步加强环境育人……”赵宏伟说。

原来名称也丢了

植树节那天,学生志愿者身穿橙色小马甲,挥动铁锹翻松土地,提着水桶浇灌树苗。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更是三五成群,发挥专业特长,在校园里“指点江山”,热烈探讨着如何为新一茬植物分类挂牌的问题。

让更多师生参与到绿化活动中来,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园艺人”队伍中来,在劳动中愉悦身心,在欣赏中提升审美。花叶相依,树木成林,它们于无形中被赋予了文化育人的使命。这个开放怀抱的“大课堂”,于无声中给予师大人生命的启迪。

“四时花开,像岁月写来的情书。校园里那些园丁就像长着万能绿手指,隐于花后,随时准备给人变魔法,简直像万花筒。”师大的美化成了我校青年作家刘国欣笔下的涓涓细流。

走进畅志园,茂林修竹,宁静高远;小憩昆明湖,清泉漫流,闲鸭信步;路过民族团结石榴园,花开一枝,果抱一树……“我心中的陕西师大,桃李香满园……”国际商学院本科生苏玉涵哼唱着校歌,对它的含义有了更深的理解,“眼前的满园桃李,与心中的理想达到了契合。”

原来名称也丢了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要让师大校园处处绿起来,处处美起来,处处成为花的海洋,处处成为绿的世界!”王答龙的理想很具体也很浪漫。

“今天做了女贞植保、国槐养护,明天给石竹施肥。”王恒飞想了想,在工作日志上写下这行字。

路是一步步走的,事是一件件干的。对师大“园艺人”来说,明天怎么做?答案是:把每一个今天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