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志愿者服务

大学志愿者服务

陕西师范大学组织青年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是高等学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的重要体现。

长期以来,陕西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以“陕西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网上认证系统”为统揽,依托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陕西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积极打造了青年志愿者“知识援助”行动和研究生支教团两个项目品牌。在青年志愿者“知识援助”行动中,学校自2000年开始共计开展了二十二期社会助学“知识援助行动”活动,先后组织了10000多名志愿者为12000多个西安市的家庭经济困难职工子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开展义务辅导15万余人次,行动被誉为“城市里的阳光工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迅速组织开展了战“疫”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全校1533名青年志愿者服务了湖北、陕西等21个省市地区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900余户,线上辅导学生1000余人,并就近就便向社区报到助力基层疫情联防联控。活动受到了《人民日报》、人民网等50余家媒体的跟踪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20年10月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在“研究生支教团扶贫支教”工作中,先后选派了22批共261名志愿者分赴青海循化、宁夏西吉、山西灵丘、陕西镇安、陕西山阳、甘肃通渭等地开展志愿者服务。我校是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督导员会议暨支教团培训会议的承办单位,也是团中央、教育部首批“研究生支教团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2012-2013年度、2015-2016年度、2018年三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曾多次报道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事迹,2017年5月,研究生支教团获得第十六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此外,青年志愿者还积极参与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十四届全运会、西安世园会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活动的志愿服务,深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多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及省市青年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奖、优秀项目奖和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等20多项表彰奖励。

主要工作

项目名称

开始时间

主要内容

青年志愿者

“知识援助行动”项目

2000年

组织青年志愿者为西安市家庭经济困难职工子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开展义务辅导、兴趣培养和素质拓展等志愿服务。

研究生支教团项目

1998年

选派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赴青海循化、宁夏西吉、山西灵丘、陕西镇安、陕西山阳、甘肃通渭等地开展扶贫支教工作。

负责部门

青年志愿者工作指导委员会(设在校团委),联系电话:029—853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