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校风学风

校训:厚德 积学 励志 敦行

释义: “厚德”一词语出《周易·坤卦》:“《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为大地具有广厚之德,所以无所不载。即在教育工作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学生优良品德的养成始终置于教育教学工作的首位,同时倡导广大教职工以身示范,立德树人。

“积学”一词见《文心雕龙·神思》:“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意为积累学问。即倡导学生以学习为天职,勤奋好学,刻苦攻读,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同时提倡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做到精通业务,钻研学问。

“励志”一词见汉班固《白虎通·谏诤》:“励志忘生,为君不避丧生。”意为奋志,集中心思致力于某种事业。即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并在学习和工作中具有坚忍不拔、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意志品质。

“敦行”一词始见于《礼记·曲礼》:“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殆,谓之君子。”“敦”是敦促、勉励的意思,“敦行”就是勉力去做,强调动手的能力、实践的作风和对道德的践履。即倡导广大师生员工坚持身体力行,学以致用,知行统一,始终保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

校风:淳厚博雅 知行合一

释义:淳厚,取淳朴敦厚之意,形容为人诚实,性情忠厚,执着坚韧。见《汉书•循吏传》:“为人淳厚,笃於故旧。”博雅,取学识渊博,品行端正优雅之意,见《后汉书•杜林传》:“博雅多通,称为任职相。”“知行合一”,取道德与行为、思想与实践相统一之意,见《王阳明全集•传习录》:“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淳厚博雅 知行合一”这一校风比较贴切地概括了师大人勤勉质朴、执著坚守、不尚空谈,注重自身修养的行为品质。

学风:抱道不曲 拥书自雄

释义:“抱道不曲”取持守正道之意,原句见宋•黄震《黄氏日钞》:“常抱道而不屈”;“拥书自雄”意为以学养高深、博古通今为荣,在学有所成的基础上享有独立人格,自由精神,心怀天下,勇于担当。“拥书”见《北史•李谧传》:“丈夫拥书万卷,何假南面百城。” “自雄”见明•方孝孺《赠王时中序》:“ 以善兵自雄”。

“抱道不曲 拥书自雄”一句,常见于我校已故著名书法家卫俊秀先生的书法作品,为世人所称道,旨在倡导广大师生追求真理、学做真人,崇尚学术、探求真知,修身立学,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