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服务 > 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

我校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解决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及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建立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产业化实施”成果转化链条,促进学校高新技术和特色研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学校发挥自身学科特色和研究优势,在爆炸物和毒品探测、能源化工、新材料、文化遗产保护、濒危药材资源开发、食品加工和贮藏、创新药物研发、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规划、人因工程、文化资源开发等特色研究方向上,深化与企业、政府合作,以创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基础,共同开展科技创新,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实施产学研深度融合,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功研发爆炸物和毒品探测装备。房喻教授团队围绕薄膜荧光传感核心技术开展“敏感薄膜传感器探测装备”研究,打破了国外公司技术垄断,研发了毒品单模与爆炸物/毒品双模荧光探测装备。学校将科技成果作价投资,与砺剑防务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深圳砺剑防卫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装备的产业化实施。产品在十九大、G20峰会、上海进博会、深圳地铁等重大活动和重要场所安全保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弘扬传承国药精粹,焕发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利用活力。王喆之教授团队秉承国药传承创新使命,立足西部、坚守田野、心系三农,大力推进药用资源规范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升级,推动陕甘宁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及云贵川连片等贫困地区中药产业发展,帮助30余家企业建立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选育中药材新品系14个,制定规范化种植技术36项,培训药农与技术人员2万余人次,推广规范化种植面积超200万亩,抚育野生药材50余万亩,年经济效益突破20亿元。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突破关键技术难题,致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李玉虎教授团队面向国家文物、档案修复保护重大社会需求,突破该领域关键性技术难题,承担70余项国家重要档案和文物修复项目,开展了党在延安13年光辉历程等革命历史档案修复工作,实施了秦遗址宫殿壁画、西汉彩绘兵马俑等全国重点文物修复保护工程,研制出环保型防灾耐久档案盒与封存箱,成为档案文献的“金钟罩”“铁布衫”,被国家图书馆等文献收藏单位使用。科研成果获得2017年度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特等奖。

负责部门

科学技术处

联系电话:029-85310468

网址链接:http://kjc.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