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学习解读活动的通知

部门:教师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

校内各单位: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课程改革政策,探索课程标准的有效实施路径,更好对接基础教育需求,进一步引领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现面向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和全校师范生,深入开展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标准的学习解读活动,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研学新课标,赋能新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一)新课程标准的学习推进活动

教务处、研究生院及各有关教学单位,要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学习解读和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组建新课程标准学习、解读和推进的专家团队,聚焦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新变化,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新课程标准的培训支持活动

各有关非学历教育培训单位,要积极开发解读和推进新课标有效落实的课程资源,组建专家团队,策划新课标专题培训方案,将新课程标准的专题模块纳入教师培训项目整体方案,助力基础教育一线教师更好推进课程实施工作。

(三)新课程标准解读的系列论坛活动

教师教育处将联合有关教学单位,邀请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研制组的核心成员和基础教育一线中小学名师,面向全校师范生和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围绕课标有效实施,陆续举办涵盖16个学科的课程标准解读论坛。

(四)课程改革专题项目研究工作

围绕新课程标准有效实施的重点、难点问题,整合研究队伍,设立专项课题,研究新课标,推动教师教育创新实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学习解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内容,加强相关学科《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常态化研究学习,着力将新课标学习应用融合到本科师范生、教育硕博士培养和基础教育支持服务中去,为推进学校服务基础教育,引领教师发展作出实际贡献。

(二)做好宣传引导。各有关单位要广泛开展线上宣传、线下动员,引导广大师生和培训参训学员积极参与各学科新课标的学习解读活动,促进在校师范生和各类教师对新课程标准的理解应用能力。

(三)及时报送材料。各有关单位要将活动计划、方案、新闻及工作效果等资料及时报送至教师教育处,遴选有代表性的活动在学校官网和公众号宣传推送。

联 系 人:张文杰

联系电话:85319657


附: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http://www.moe.gov.cn/srcsite/A26/s8001/202204/t20220420_619921.html)


教师教育处

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