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陕西省第二届高等学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部门:教师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训练,陕西省教育厅决定举办第二届陕西高等学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我校为大赛承办单位。为做好我校参赛学生的遴选推荐和大赛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振兴师范 奠基良师

二、大赛分组

1.中学: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

2.幼儿园:学前教育。

三、参赛对象

本科三、四年级相关专业师范生。

四、比赛环节及内容

(一)学院推荐

11月24日-30日,各相关学院按照省级复赛名额分配(附件1),遴选推荐省级复赛选手,优先遴选我校第十三届“红烛杯”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相关专业的特等奖、一等奖获奖选手(名单见附件2)。11月30日(星期三)17:30前,将推荐参赛选手名单(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大赛邮箱(jnds@snnu.edu.cn),纸质版由学院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教师教育处(长安校区校务楼609室)。各相关学院要做好参赛学生培训,按照省级复赛要求,准备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课件及课堂教学视频等参赛内容。

(二)学校审核

1.提交材料。12月14日(星期三)17:30前,参赛学生将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课件及课堂教学视频等参赛内容上传至大赛官方平台(网址:http://sxsjnds.snnu.edu.cn/),用户账号密码待参赛名单确定后单独通知。

2.学校审核。12月15日-省级复赛前。教师教育处审核参赛学生作品,并提交省级复赛。

(三)省级复赛(12月中旬)

复赛采用线上评审方式开展。参赛内容要求如下:

1.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选手依据现行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相关学段学科国家教学规定,自主选择师范专业对应的学科教学内容,制作一份完整的1课时(45分钟左右)课堂教学设计方案,其中,学前教育为20分钟。

2.课堂教学。根据教学设计方案,制作1课时(45分钟左右)课堂教学视频,呈现完整的教学环节,其中,学前教育为20分钟。

具体要求见附件4。

(四)省级决赛(具体时间和举办形式另行通知)

专家委员会根据在线评审结果,确定参加省级决赛人选。决赛环节包括:粉笔字书写,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即兴演讲、说课、模拟授课、回答提问等,要求如下:

1.粉笔字书写。选手随机抽取粉笔字书写题目,内容含汉字笔顺书写和文字书写两部分,限时10分钟。

2.教学设计方案与课件制作。选手随机抽取课堂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方案与课件制作,限时120分钟。

3.即兴演讲。选手随机抽取演讲题目(准备3-5分钟),开展3分钟的脱稿演讲。英语专业选手即兴演讲环节使用中文。

4.说课与模拟授课。根据抽取的教学内容,说课5分钟;运用现场制作的课件开展模拟授课,限时10分钟。

5.回答提问。回答评委提问,限时2分钟。

五、决赛命题

由第三方机构组织,题目采用封闭式管理,现场启封。题目分为以下三类:

(一)粉笔字书写命题:每套题包含5个汉字的笔顺书写和50个汉字的文字书写。

(二)即兴演讲命题:每套题包含两个题目,选手二选一;演讲主题包括师德师风、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核心素养、教学方法、教育政策与法规、班级管理、学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共育、教育教学评价等。

(三)教学内容命题:每套题包含一个题目;中小学教育专业命题主要依据最新国家课程标准和陕西省中小学现行教材;学前教育专业命题参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大赛评分标准见附件5。

五、大赛奖励

分别设优秀选手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省教育厅对获奖选手、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个人与单位予以发文表彰。

(一)优秀选手奖。省级初赛的前40%进入决赛。按照决赛各专业参赛人数的10%、20%、30%、35%评选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

(二)优秀指导教师奖。大赛特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

(三)优秀组织奖。根据各相关高校赛事组织情况及比赛成绩,按照参赛高校数量的30%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组织者。

六、联系方式

人:董兴存、高雨昕

联系电话:85310461

 

教师教育处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