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术报告 > 理科 > 正文

理科

生命科学之美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

讲座题目:生命科学之美

讲座人:朱玉贤 院士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讲座人简介:

朱玉贤,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1982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1989年于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在华盛顿大学生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农业部国家转基因作物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

主要从事棉花纤维发育功能基因组学和拟南芥转录调控因子研究,取得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成果。首次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型高通量陆地棉cDNA芯片;首次发现植物激素乙烯生物合成途径在棉花纤维细胞伸长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发现超长链脂肪酸在转录水平上调控乙烯生物合成,首次完成雷蒙德氏棉,亚洲棉和四倍体陆地棉基因组测序和组装。已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经同行评审的科研论文120余篇,其中高质量论文113篇(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的高质量论文超过80篇),总影响因子超过600点;主编的《现代分子生物学》至今已出第五版,成为我国高等学校生物学专业本科生分子生物学主要教材;主持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技术与进步奖。

讲座日期:2021-10-13

讲座时间:2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88214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