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术报告 > 理科 > 正文

理科

​生命科学系列讲座-白血病发生机制与靶向治疗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

报告题目:白血病发生机制与靶向治疗

  人:刘胡丹 教授

腾讯会议:# 998-842-737

报告时间:2022/05/27 19:30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简介:

白血病俗称“血癌”,是一类血细胞发育异常并恶性增殖而导致的血液肿瘤,位列国内十大高发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健康。传统治疗方案主要包括化疗及造血干细胞移植。近些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型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方法不断推陈出新,为患者带来希望。本次讲座,刘胡丹教授将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其对生命科学和科研探索的感悟,同时将介绍白血病发生发展的机制及治疗相关的前沿进展。

 

报告人简介:

刘胡丹,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血液学,2020)。武汉大学学士、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硕士、美国新泽西州立Rutgers大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博士后。2011年人才引进入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2016年加盟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长期致力于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发生机制的基础研究,诠释致癌信号网络的调控机制,鉴定出多个潜在的药物治疗靶点,为探寻靶向治疗的新策略提供科学依据。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课题10余项。在Cancer Cell、Molecula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国际知名专业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总引用频次近2500次。代表性研究成果被Nature Reviews Cancer等主流期刊引用并入选2020年中国血液学十大进展。现任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实验血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血液生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实验血液学协会(ISEH)会员、美国癌症学会(AACR)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