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术报告 > 理科 > 正文

理科

神经系统罕见病:从临床到基础再到临床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

生命科学系列讲座-6

报告题目:神经系统罕见病:从临床到基础再到临床

报 告人:贾大 教授

腾讯会议:#355-195-403

报告时间:2022/06/10 19:30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简介:

罕见病通常是指发病率在0.1%及以下,以遗传因素为主要病因的严重危害生命健康疾病。尽管单一的罕见病只会影响少数患者,但据估计,全球共有约2.6-4.5亿罕见病患者,是艾滋病和癌症患者总数的两倍多。然而,每种罕见病的患者数量少,信息匮乏。罕见病的另一重大挑战是药物的开发。由于研发成本高昂、市场空间狭小、投资回报率低,因此绝大多数生物医药公司不愿问津。报告人将汇报通过团队和临床医生合作,在罕见病的诊断和治疗取得的一些进展。

报告人简介:

贾大,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华西第二医院研究院副院长。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博士毕业于美国艾莫里大学生化系,2008-2015年在美国西南医学中心/HHMI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起在四川大学建立细胞器生物学实验室。课题组综合利用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蛋白质组学、斑马鱼模型等多种手段,来研究细胞器的动态调控及相关神经系统疾病的致病机制,开发治疗手段。截止2021年,在Nature、Molecular Cell、Nat Struct Mol Biol、J Cell Biol、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文章被引用4600余次。先后获得美国SER-CAT年度青年科学家奖、美国Cancer Research Institute Fellow、美国西南医学中心杰出博士后、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科普奖、四川大学唐立新优秀学者奖等荣誉或奖励。担任Frontiers inCell & Developmental Biology等期刊编委。课题组研究成果入选2018年四川大学 “十大基础科学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