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西安思维型教学说课观摩活动启动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曲江一中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

师大新闻网讯 5月17日,“西安好课堂,助力西安‘名校+’”系列活动(2022年第2期)思维型教学说课观摩活动启动仪式在曲江一中举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由西安教育电视台和陕教直播平台全程直播,累计观看人数逾40万人次。

启动仪式上,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校长陈勇刚汇报了曲江一中思维型教学探索与实践情况。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介绍了西安市思维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果。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诠释了教育的本真与归处,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希望。

据悉,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2020年7月成立以来,已举办了3次“西安好课堂”思维型教学课堂展示与说课活动,来自全市数十所思维型教学实验校的教师们同台竞技、交流学习,共推出131节优质思维型课堂,来自全市百余所实验校的数千名教师参与线上、线下活动观摩,共同探索思维型课堂教学实践。

本次活动以“整合单元资源,落实学科素养”为主题,来自20所学校的98位老师以核心概念为着眼点,将具体的内容聚焦在大概念和核心任务之下,引导学生将零散的事实性局部知识发展成主题知识,通过精心设计问题情境和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全身心参与思维活动,引发认知冲突和深度思考,提升学生从学会到会学的能力,落实从知识到素养的升华,培育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

我校化学教育与科学教育团队首席教授周青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帆教授担任此次比赛评委。周青建议教师们强化学科核心概念,引导学生建构认知结构,张帆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对思政教学提出建议。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西安教育电视台、西安曲江新区教育局承办,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