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学术动态】深圳大学吴奇院士做客曲江讲坛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3-03-11 浏览:

师大新闻网讯 3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中心主任吴奇做客我校曲江讲坛,以“浅谈大学教育的本质”为题作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房喻院士,我校副校长杨祖培、相关学科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4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杨祖培主持。

图片333.png

吴奇以自身学术经历和基础研究之路阐释了“品判性思维”的重要性,从“问题”入手,解读了“疑问”“询问”以及“问题”的关系与区别,强调要利用科学实验的方法,创新解决尚未有答案的问题,实现从“0”到“1”的突破。吴奇同时指出,研究生导师具有双重身份,一是聚焦“立德树人”,做引领科学前沿、人生方向的教育者,二是聚焦基础研究,做贡献新知识、解决新问题的研究者。杨祖培认为,本场报告同时面向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希望广大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以吴奇院士为榜样,坚守初心、恪尽职守,在科研道路上勇毅前行。

报告会上,吴奇与研究生们展开热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