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教育部网站推介我校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

师大新闻网讯 5月11日,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栏目以“陕西师范大学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 积极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为题,从坚守教师教育主责主业、培养基础教育师资队伍、服务区域教育事业发展、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四个方面,对我校积极弘扬“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着力构建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努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报道与推介。

图片1.png

报道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17/202205/t20220511_626508.html

原文如下:

陕西师范大学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教师教育作为办学治校的中心工作和主责主业,积极弘扬“西部红烛精神”,着力构建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培养造就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努力为中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师资保障。

在坚守教师教育主责主业上下功夫。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优秀教师”作为办学之本,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基础教育累计培养输送毕业生47.1万余人。新时代,学校继续坚持师范为本的办学定位,将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深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专门成立教师教育处,全面统筹教师教育工作。编制《陕西师范大学“十四五”规划》,专设“教师教育主业建设”章节,明确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卓越教师、建设西部教师教育创新示范区、建设一流教师教育学科专业、整合教师教育机构和资源、开展高质量教师教育研究等战略任务,深耕教师教育主业,不断提升教师教育培训质量和水平。

在培养基础教育师资队伍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师范生铸魂工程”,将师德教育贯穿师范生培养全过程。弘扬以“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为内涵的“西部红烛精神”,引导师范生树立“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意识。瞄准培养未来卓越的教师和教育家,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开设国家级卓越教师实验班。创新培养方式,实施公费师范生“六年一贯制”培养,推进“4+2”卓越教育硕士实验班建设;加强协同培养,完善地方政府、高等学校、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推进国际化培养,探索学生海内外游学制度,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国际暑期学校”。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方式改革;实施综合素养提升行动,注重教育教学技能训练,加强师范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完善以学院本科教学评价、专业评价、课程评价、教师教学评价、学生评价等为基础的“三级五类”本科教学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将建设质量文化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营造自觉、自省、自律、自查和自纠的质量文化,构建教育行政部门与社会第三方共同参与的外部质量保障体系。

在服务区域教育事业发展上下功夫。聚焦孕育“两代师表”优秀师生群体,开展“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服务对接活动,组织专家学者、中青年教师深入西部12个省区市及海南省149所中小学、幼儿园调研走访,精准对接当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加强中西部地区教师定向培养,面向22个中西部省份共计招收150名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为优师专项师范生开设系统特色课程,建立跟踪指导机制,加大适应中西部乡村教育发展教师的培养力度。成立陕西教师发展研究院,培养一批教育家型教师和校(园)长,发挥优秀教师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在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上下功夫。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借助教师教育学科优势,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在学者互访、合作研究、国际会议、留学生教育等方面保持密切联系。倡导共建“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培养“一带一路”专项国际留学生,与近20个沿线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办“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吸引数千名海外汉学家和海外华文教师参与。建成20余个“一带一路”研究平台,开展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研究,获得国家、教育部和陕西省等各类科研项目180余项。共建“文化‘走出去’”出版翻译基地和“一带一路”小语种翻译基地,出版《丝绸之路通鉴》《全球空间与“一带一路”研究》等“一带一路”著作110余部,发表论文6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