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科研进展】物理学院量子物质调控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PNAS》上发表论文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

师大新闻网讯 近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PNAS》报道了我校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潘明虎教授团队在拓扑量子材料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我校为第一且共同通讯单位,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后邵志斌为第一作者,潘明虎教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张平研究员和北京大学王健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潘明虎教授研究团队及合作者对拓扑材料HfTe5展开了系统的超高真空扫描隧道显微镜研究。首次直接观测到了原子尺度下相对论型准束缚态(原子坍缩态)的离散标度不变性,为研究量子材料中的原子坍缩态、离散标度不变性和新奇量子态开辟了新的思路,有望激发更多关于固体物理体系中离散标度不变性的深入研究与讨论。

《PNAS》: 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于1914年创立,是与Nature、Science、Cell齐名的,世界上被引最多的综合性、跨学科连续出版物之一。PNAS主要刊载世界尖端的研究报告、学术评论、学科回顾及前瞻、观点展示、学术论文以及美国科学院学术动态报道等,所涵盖学科领域主要为生命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